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二十

来源:233网校 2018-08-01 09:21: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二十。>>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点精讲,锁定90%核心考点,点击播放

2018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六章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编制和竣工后质量保证金的处理

考点三: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概念及作

例题解析

【例1】(  )是以实物数量和货币标准为计量单位,综合反映竣工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建设成果和财务情况的总绪|生文件,是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的依据。

A.竣工图

B.竣工结算

C.竣工决算

D.竣工验收签证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概念及作用。竣工决算是以实物数量和货币指标为计量单位,综合反映竣工项目从筹建开始到项目竣工交付使用为止的全部建设费用、建设成果和财务情况的总结性文件,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竣工决算是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考核分析投资效果,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制的依据。

【例2】建设周期长、建设内容多的项目,单项工程竣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的,可编制(  )。

A.单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

B.单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书

C.单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报表

D.单项工程竣工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概念及作用。建设周期长、建设内容多的项目,单项工程竣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的,可编制单项工程竣工财务决算。

考点四:竣工决算的内容和编制

例题解析

【例1】竣工财务决算的基本建设项目概况表中,应列入非经营性项目转出投资支出的项目是(  )。

A.产权属于本单位的城市绿化

B.不能形成资产的城市绿化

C.产权属于本单位的专用道路

D.产权不属于本单位的专用道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决算的内容和编制。非经营性项目转出投资支出是指非经营项目为项目配套的专用设施投资,包括专用道路、专用通信设施、送变电站、地下管道等,其产权不属于本单位的投资支出,对于产权归属本单位的,应计入交付使用资产价值。

【例2】关于建设工程竣工图的绘制和形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凡按图竣工没有变动的,由发包人在原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

B.凡在施工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的,一律重新绘制竣工图

C.平面布置发生重大改变的,一律由设计单位负责重新绘制竣工图

D.重新绘制的新图,应加盖“竣工图”标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决算的内容和编制。选项A错误,凡按图竣工没有变动的,由承包人在原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选项B错误,凡在施工过程中,虽有一般性设计变更,但能将原施工图加以修改补充作为竣工图的,可不重新绘制;选项C错误,由原设计原因造成的,由设计单位负责重新绘制;由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承包人负责重新绘图;由其他原因造成的,由建设单位自行绘制或委托设计单位绘制。

考点五: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

例题解析

【例1】关于建设项目竣工运营后的新增资产,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新增资产按资产性质分为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和无形资产三大类

B.分期分批交付生产或使用的工程,待工程全部交付使用后,一次性计算新增固定资产价值

C.凡购置的达到固定资产标准不需安装的工器具,应在交付使用后计入新增固定资产价值

D.企业库存现金、存货及建设单位管理费中未计入固定资产的各项费用等,应在交付使用后计入新增流动资产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凡购置达到固定资产标准不需安装的设备、工器具,应在交付使用后计入新增固定资产价值。选项A,新增资产按资产性质分为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四大类。选项B,分期分批交付生产或使用的工程,待工程全部交付使用后,应分期分批计算新增固定资产增值。选项D,企业库存现金、存货、应收及预付款项和短期投资(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计入新增流动资产价值中。

【例2】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计价原则,描述错误的是(  )。

A.投资者按无形资产作为资本金或者合作条件投入时,按评估确认或合同协议约定的金额计价

B.购人的无形资产,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计价

C.企业自创并依法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按开发过程中实际支出计价

D.无形资产计价入账后,应在其有效使用期期末核算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选项D错误,无形资产计价人账后,应在其有效使用期内分期摊销,即企业为无形资产支出的费用应在无形资产的有效期内得到及时补偿。

【例3】某建设项目由两个单项工程组成,其竣工结算的有关费用如下表所示。已知该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费、土地征用费、建筑设计费、工艺设计费分别为100、120、60、40万元。则单项工程B的新增固定资产价值是(  )万元。

项目名称

建筑工程(万元)

安装工程(万元)

需安装设备(万元)

单项工程A

3000



单项工程B

1000

800

1200


A.3132.5

B.3135

C.3137.5

D.316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应分摊的建设单位管理费=[(1000+800+1200)/(1000+800+1200+3000)]×100=50(万元);单项工程B的新增固定资产价值=(1000+800+1200)+50+1000×120/4000+1000 ×60/4000+40=3135(万元)。

【例4】某工业项目及其总装车间的各项费用如下表所示(单位:万元),则总装车间分摊的建设单位管理费为(  )万元。

 

项目名称

 

 

建筑工程

 

 

安装工程

 

 

需安装设备

 

不需安装

 

设备

建设单位

 

管理费

 

土地征用费

 

 

工艺设计费

 

建设单位

 

竣工决算

 

1500

 

 

600

 

 

1200

 

 

200

 

 

80

 

 

150

 

 

50

 

总装车间

 

竣工决算

 

350

 

 

120

 

 

240

 

 

40

 




A.18.67

B.18.29

C.17.14

D.17.2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建设单位管理费按建筑工程、安装工程、需安装设备价值总额等按比例分摊。(350+120+240)/(1500+600+1200)×80=17.21(万元)。

【例5】关于新增固定资产价值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以单位工程为对象计算

B.以验收合格、正式移交生产或使用为前提

C.分期分批交付生产的工程,按最后一批交付时间统一计算

D.包括达到固定资产标准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和工具器的价值

E.是建设项目竣工投产所增加的固定资产价值

【答案】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选项A错误,新增固定资产价值的计算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的单项工程为对象的;选项B正确,单项工程建成经有关部门验收鉴定合格,正式移交生产或使用,即应计算新增固定资产价值;选项C错误,分期分批交付生产或使用的工程,应分期分批计算新增固定资产价值;选项D正确,凡购置达到固定资产标准不需安装的设备、工器具,应在交付使用后计入新增固定资产价值;选项E正确,新增固定资产价值是投资项目竣工投产后所增加的固定资产价值,即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价值。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