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2013年造价工程师工程计价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5-12 10:29:00

21.某施工机械原值为50000元,耐用总台班为2000台班,一次大修费为3000元,大修周期为4,台班经常修理费系数为20%,每台班发生的其他费用合计为30元/台班,忽略残值和资金时间价值,则该机械的台班单价为(  )。
A.60.40
B.62.20
C.65.40
D.67.20
【答案】A
【解析】折旧费=50000/2000=25;
大修费=30000X (4-1) /2000=4.5;
经常修理费=4. 5X 20%=0.9;
台班单价=25+4.5+0.9+30=60.4。详见教材 p69

22.关于预算定额人工、材料、机械台班消耗量的计算和确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人工消耗中包含超出预算定额取定运距后的超运距工
B.材料损耗量按照材料消耗量的一定比例计算
C.各种胶结、涂料等材料的配合比用料,按换算法计算
D.按小组产量计算机械台班产量时,机械幅度差系数取10%
【答案】C
【解析】换算法是指各种胶结、涂料等材料的配合比用料,可以根据要求条件换算,得出材料用量。详见教材 P77

23.关于概算指标的编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概算指标分为建筑安装工程概算指标和设备工器具概算指标
B.综合概算指标的准确性高于单项概算指标
C.单项形式的概算指标对工程结构形式可不作说明
D.构筑物的概算指标以预算书确定的价值为准,不必进行建筑面积换算
【答案】D
【解析】概算指标分为建筑工程概算指标和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指标,所以A错;综合概算指标的准确性和针对性不如单项指标,所以B错误;单项概算指标的针对性较强,故指标中对工程结构形式要作介绍,所以C错误。详见教材 P84-87

24.下列工程项目总投资构成项中,应计入单项工程投资估算指标中的是(  )。
A.生产家具购置费
B.基本预备费
C.涨价预备费
D.铺底流动资金
【答案】A
【解析】单项工程指标包括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工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和可能包含的其他费用。详见教材 P88

25.表明某经济现象某一期对其上一期或前一期的综合变动程度的指数属于(  )。
A.综合指数
B.环比指数
C.定基指数
D.平均数指数
【答案】B
【解析】环比指数是以前一时期为及基期计算的指数,表明社会经济现象对上一期或前一期的综合变动的指数。详见教材 P102

26.若以∑q1p0/∑q0p0为造价指数,则该指标属于(  )。
A.质量指标指数
B.派氏价格指数
C.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的指数
D.以报告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的指数
【答案】C
【解析】题目中给出的公式属于拉氏公式,数量指标指数则应以基期的质量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详见教材 P104

27.投资估算的编制方法中,以拟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费为基数,以其他工程费与主体工程费的百分比为系数,估算拟建项目静态投资的方法是(  )。
A.单位生产能力估算法
B.生产能力指数法
C.系数估算法
D.比例估算法
【答案】C
【解析】系数估算法是以拟建项目的主体工程费或主要设备购置费为基数,以其他工程费与主体工程费或设备购置费的百分比为系数。详见教材 P124

28.关于生产技术方案的选择,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应结合市场需求确定建设规模
B.生产方法应与拟采用的原材料相适应
C.工艺流程宜具有刚性安排
D.应选择最先进的生产方法
【答案】B
【解析】应结合市场需求确定生产规模,所以A错;研究工艺流程的柔性安排,所以C错;应选择先进适用的生产方法,所以D错误。详见教材 P110-114

29.某地2012年拟建年产30万吨化工产品项目。依据调查,某生产相同产品的已建成项目,年产量为10万吨,建设投资为12000万元。若生产能力指数为0.9,综合调整系数为1.15,则该拟建项目的建设投资是(  )万元。
A.28047   
B.36578  
C.37093  
D.37260
【答案】C
【解析】12000×(30/10)×0.9×1.15=37093万元。详见教材 P123

30.采用分项详细估算法估算项目流动资金时,流动资产的正确构成是(  ) 。
A.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存货+年其他费用
B.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存货+现金
C.应付账款+存货+预收账款+现金
D.预付账款+现金+应收账款+存货
【答案】D
【解析】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款+库存现金。详见教材 P130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