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考点预习:基准收益率

来源:233网校 2016-12-06 00:00:00

  造价管理考点:基准收益率ic的确定

  基准收益率的确定一般以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资金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以及资金限制等影响因素。

  基准收益率不应小于资金成本。也不应不低于单位资金成本和单位投资的机会成本。(P175上)

  当项目完全由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时,可参考行业基准收益率(机会成本);当项目投资由自有资金和贷款组成时,最低收益率不应低于行业基准收益率与贷款利率的加权平均收益率。(P175中)

  投资风险——风险越大,贴补率越高。

  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越高,其基准收益率也越高。

  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是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是确定基准收益率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P175下)

  造价管理考点:IRR与NPV的比较

  两者都可对独立方案进行评价,且结论一致;都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和整个计算期内情况。

  NPV算法简单,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受外部参数的影响;

  IRR较为繁琐,但能反映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不受外部参数的影响,取决于投资过程的现金流量。对于非常规的现金流量的项目,内部收益率往往不是唯一的。

  造价管理考点:独立型方案的评价

  通过计算方案的经济效果指标,并按照指标的判别准则加以检验即可判断方案在经济上是可行。这种对方案自身的经济性检验称为“绝对经济效果检验”。主要有以下几种评价方法:(P181中)

  1.应用投资收益率进行评价;

  2.应用投资回收期进行评价;

  3.应用NPV进行评价;

  4.应用IRR进行评价。

  造价管理考点:互斥型方案的评价

  互斥型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一是考察各个方案自身的经济效果,即进行绝对(经济)效果检验;二是考察方案的相对最优性,称为相对(经济)效果检验。两种检验的目的和作用不同,通常缺一不可,从而确保所选方案不但可行而且最优。(P181下)

  方法:按投资大小由低到高进行两个方案的比选,然后淘汰较差的方案,以保留的较好方案再与其他方案比较,直至所有的方案都经过比较,最终选出经济性最优的方案。(P181下)

  造价管理考点:线性盈亏平衡分析的前提条件

  ①生产量等于销售量;

  ②生产量变化,单位可变成本不变,从而使总生产成本成为生产量的线性函数;

  ③生产量变化,销售单价不变,从而使销售收入成为销售量的线性函数;

  ④只生产单一产品;或者生产多种产品,但可以换算为单一产品计算。

  造价管理考点:盈亏平衡点的经济含义

  盈亏平衡点反映了项目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盈亏平衡点越低,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越强。

  盈亏平衡分析虽然能够度量项目风险的大小,但并不能揭示产生项目风险的根源。对采取哪些方法和途径来达到降低盈亏平衡点并没有给出答案。

  造价管理考点:价值工程特点

  (1)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使产品具备它所必须具备的功能。(P196中)

  (2)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3)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和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来考虑。

  (4)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P197上)

  (5)价值工程要求将功能定量化,即将功能转化为能够与成本直接相比的量化值。(P197上)

  (6)价值工程是以集体的智慧开展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活动。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