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考点预习:纳税人

来源:233网校 2016-12-07 11:54:00

  造价管理考点:纳税人

  (1)产权属国家所有的,由经营管理单位纳税;产权属集体和个人所有的,由集体单位和个人纳税。

  (2)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纳税。(P259上)

  (3)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屋所在地的,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纳税。

  (4)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房产,应由使用人代为缴纳房产税。

  (5)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国人经营的房产不适用房产税。

  造价管理考点:教育费附加

  教育费附加以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税额为计税依据,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同时缴纳。教育费附加税率为3%.(P258下)

  地方教育费附加大部分地区税率是2%。(P259上)

  造价管理考点:纳税对象

  房产税的纳税对象为房产。(P259中)

  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施或不单独计价的配套设施,也属于房屋,应一并征收房产税;但独立于房屋之外的建筑物(如水塔、围墙等)不属于房屋,不征房产税;

  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商品房,在出售前,不征收房产税;但对出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已使用或出租、出借的商品房应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造价管理考点:计税依据和税率

  (1)从价计征。计税依据是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的扣除比例后的余值,税率为1.2%。(P259下)

  (2)从租计征。计税依据为房产租金收入,税率为12%,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暂按4%税率征收房产税。

  造价管理考点:税收优惠

  (1)纳税人建造普通住宅出售时,增值额未超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就其全部增值额计税。

  (2)对个人转让房地产的,凡居住满5年或以上的,免征土地增值税;满3年未满5年的,减半征收;未满3年的,不实行优惠。

  (3)因国家建设需要依法征用、收回的房地产,免征土地增值税。

  (4)1994年1月1日前签订的房地产转让合同,无论房地产在何时转让,均免征土地增值税。(P263下)

  造价管理考点:契税

  1.纳税人:契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单位包括内外资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军事单位和社会团体。个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员。

  2.纳税对象:在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行为。

  3.计税依据和税率:计税依据是不动产的价格。契税实行3%~5%的幅度税率。(P264中)

  4.应纳税额:契税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造价管理考点:投保人

  1)全部承包方式,由承包方负责投保;

  2)部分承包方式。在合同中规定由某一方投保;

  3)分段承包方式,一般由业主投保;

  4)施工单位只提供劳务的承包方式,一般也由业主投保。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