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考点:与工程项目有关的保险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7-09-04 11:48:00

考点:与工程项目有关的保险规定

(一)建筑工程一切险

建筑工程一切险是承保以土木建筑为主体的工程项目在整个建筑期间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物质损失,以及依法应承担的第三者责任的保险。

1. 被保险人与投保人

2. 保险项目与保险金额

(1)物质损失:建筑工程;业主提供的物料及项目;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用机器、装置及设备;场地清理费;工地内现成的建筑物。货币、票证、有价证券、文件、账簿、图表、技术资料,领有公共运输执照的车辆、船舶以及其他无法鉴定价值的财产,不能作为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项目。 

(2)第三者责任。

(3)附加险。

3. 保险责任与除外责任

4. 保险期限

(1)建筑期。(2)试车期。(3)保证期。(4)保险期限的延长。如工程不能在保险单规定的保险期内完工,经投保人申请并加缴规定的保费后,可签发批单延长保险期限。

5. 保险费率

6. 赔偿处理

保险人可有三种赔偿方式,即:以现金支付赔款;修复或重置;赔付修理费用。

损失赔付后,保险金额应相应减少,并且不退还保险金额减少部分的保险费。

(二)安装工程一切险

(1)试车期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费通常占整个工期保费的三分之一。

(2)在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一切险承担的风险主要为自然灾害,而安装工程一切险承担的风险主要为人为事故损失。

(3)安装工程一切险的风险较大,保险费率也要高于建筑工程一切险。

(4)对设计错误等原因引起保险财产的直接损失及其有关费用不予赔偿,对设计错误等原因造成其他保险财产的损失仍予以负责。安装工程一切险只对由于电气原因造成的其他保险财产的损失予以赔偿。

(5)试车考核期。试车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一般不超过3个月,若超过3个月,应另行加费。

(三)工伤保险

1. 被保险人与投保人

无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是否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的用工形式无论是长期工、季节工、临时工,只要形成了劳动关系或事实上形成了劳动关系的职工均享有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2. 责任范围

(1)工伤责任范围(7类)

(2)视同工伤范围(3类)

(3)工伤除外责任(3类)

(四)建筑意外伤害保险

1. 被保险人与投保人

建筑意外伤害保险是以工程项目作为投保单位的,实行不记名的投保方式。

2. 保险期限

建筑意外伤害保险期限应从施工工程项目被批准正式开工,并且投保人已缴付保险费的次日零时起,至施工合同规定的工程竣工之日二十四时止。

提前竣工的,保险责任自行终止。

因故延长的,需书面通知保险人并办理保险期间顺延手续

保险期间自开工之日起最长不超过五年。

工程停工期间,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3. 保险费率

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 

例题解析

【例1】建筑工程一切险中,安装工程项目的保险金额不应超过总保险金额的(  )。

A.10%

B.20%

C.30%

D.5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工程项目有关的保险规定。安装工程项目是指承包工程合同中未包含的机器设备安装工程项目。该项目的保险金额为其重置价值。所占保额不应超过总保险金额20%。超过20%的,按安装工程一切险费率计收保费;超过50%,则另投保安装工程一切险。

【例2】根据《关于工伤保险费率问题的通知》,建筑业作为风险较大行业,工伤保险的基准费率应控制在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  )左右。

A.0.5%

B.1.0%

C.1.5%

D.2.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工程项目有关的保险规定。建筑业属于三类风险较大的行业,基准费率要控制在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2.0%左右。

【例3】投保安装工程一切险时,安装施工用机器设备的保险金额应按(  )计算。

A.实际价值

B.损失价值

C.重置价值

D.账面价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工程项目有关的保险规定。安装施工用机器设备保险金额按重置价值计算。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