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8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常用公式:价值功能评价

来源:233网校 2018-09-21 10:16:00
导读:历年来,造价计算题都是常见题型,且是容易丢分之处,233网校建议造价考生们牢记常用备考公式,可以帮助有效提分,通关拿证。考前冲刺阶段,点击免费获取通关攻略>>>

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科目常用备考公式有哪些?233网校整理了考点相关的计算公式,以供考生们牢记。详情如下:

第四章 工程经济

价值功能评价

【功能实现成本的计算】成本指数的计算:

i个评价对象的成本指数CI=第i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Ci/全部成本

【功能评价值的计算】

确定功能评价值F =功能重要性系数×目标成本

【功能价值的计算及分析】

功能成本法:

第i个评价对象的价值系数V=第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评价值F/第i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C

①V=1。表示功能评价值等于功能实现成本。说明评价价值对象为最佳,一般无须改进。

②V<1。此功能实现成本大于功能评价值。功能需要改进,使成本与功能比例趋于合理。

③V>1。说明该部件功能比较重要,即功能现实成本低于功能评价值。

功能指数法:

i个评价对象的价值指数VI=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指数FI/i个评价对象的成本指数CI

①VI=1。此时评价对象的功能比重与成本比重大致平衡,合理匹配,可以认为功能的现实成本是比较合理的。

②VI<1。此时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大于其功能比重。应将评价对象列为改进对象,改善方向主要是降低成本。

③VI>1。此时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小于其功能比重。出现这种情况,有三种原因,第一种是现实成本偏低,改善方向应是增加成本。第二种原因,对象目前具有的功能已经超过了其应该具有的水平,改善方向是降低功能水平。第三种原因,功能很重要而需要消耗的成本却很少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不必列为改进对象。

【2016年真题】某工程有甲、乙、丙、丁四个设计方案,各方案的功能系数和单方造价见下表,按价值系数应优选设计方案()。

设计方案
功能系数0.260.250.200.29
单方造价(元/m23200296026803140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D

【解析】总造价=3200+2960+2680+3140=11980。成本系数:甲=3200/11980=0.27;乙2960/11980=0.25;丙2680/11980=0.22;丁3140/11980=0.26。价值指数:甲=0.26/0.27=0.96;乙0.25/0.25=1;丙0.20/0.22=0.91;丁0.29/0.26=1.12。进行方案评选时,价值指数大的为优选方案。

本文为233网校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冲刺阶段模拟试题

2018一级造价师三步通关学习计划

备考技巧考点太多,书本太厚,备考不知从何下手?讲师帮你拿下考点、难点!【点击免费试听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