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7-14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一。>>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第一章 工程地质

考点一:岩体的特征

例题解析

【例1】对岩石钻孔作业难度和定额影响较大的矿物成分是(  )。

A.云母

B.长石

C.石英

D.方解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岩石中的石英含量越多,钻孔难度就越大,钻头、钻机等消耗量就越多。

【例2】某基岩被3组较规则的X型裂隙切割成大块状,多数为构造裂隙,问距0.5m~1.0m,裂隙多密闭少有充填物,此基岩的裂隙对基础工程(  )。

A.无影响

B.影响不大

C.影响很大

D.影响很严重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裂隙发育程度等级为较发育的情况下,其对基础工程影响不大,对其他工程可能产生相当影响。

【例3】黏性土的塑性指数(  )。

A.>2

B.<2

C.>10

D.<1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黏性土是塑性指数大于10的土。

【例4】岩体中的张性裂隙主要发生在(  )。

A.向斜褶皱的轴部

B.向斜褶皱的翼部

C.背斜褶皱的轴部

D.背斜褶皱的翼部

E.软弱夹层中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按裂隙的力学性质,可将构造裂隙分为张性裂隙和扭(剪)性裂隙。张性裂隙主要发育在背斜和向斜的轴部,裂隙张开较宽。

【例5】工程岩体分类有(  )。

A.稳定岩体

B.不稳定岩体

C.地基岩体

D.边坡岩体

E.地下工程围岩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工程岩体有地基岩体、边坡岩体和地下工程围岩三类。

考点二:岩体的力学特性

例题解析

【例1】工程岩体沿某一结构面产生整体滑动时,其岩体强度完全受控于(  )。

A.结构面强度

B.节理的密集性

C.母岩的岩性

D.层间错动幅度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力学特性。一般情况下,岩体的强度既不等于岩块岩石的强度,也不等于结构面的强度,而是二者共同影响表现出来的强度。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岩石或结构面的强度来代替。如当岩体中结构面不发育,呈完整结构时,岩石的强度可视为岩体强度。如果岩体沿某一结构面产生整体滑动时,则岩体强度完全受结构面强度控制。

【例2】不同的岩体有不同的(  )特性,一般有蠕变和松弛两种表现形式。

A.变形

B.刚度

C.流变

D.强度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力学特性。流变一般有蠕变和松弛两种表现形式。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