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7-16 08:31: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三。>>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第二章工程构造

考点一: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及应用

例题解析

【例1】依据现行行业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对于各种结构体系适用的最大高度描述错误的是(  )。

A.当结构中竖向构件全部为用叠合梁板时,可按《高层建筑混凝土结程技术规程》的规定采用

B.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在规定的水平力作用下,当预制剪力墙构件底部承担的总剪力大于该层总剪力的50%时,其最大适用高度应适当增加

C.房屋高度指室外地面到主要房屋板板顶的高度

D.非抗震设计下的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适用的最大高度为70m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依据现行行业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的规定,各种结构体系适用的最大高度见下表,并满足下列规定:①当结构中竖向构件全部为用叠合梁板时,房屋的最大适用高度可按现行行业标准《高层建筑混凝土结程技术规程》JGJ3中的规定采用。②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和装配整体式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在规定的水平力作用下,当预制剪力墙构件底部承担的总剪力大于该层总剪力的50%时,其最大适用高度应适当降低;当预制剪力墙底部承担的总剪力大于该层总剪力的80%时,最大适用高度应取下表括号内的数值。

 blob.png

【例2】建筑物与构筑物的主要区别在于(  )。

A.占地大小

B.体量大小

C.满足功能要求

D.提供活动空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建筑一般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满足功能要求并提供活动空间和场所的建筑称为建筑物;仅满足功能要求的建筑称为构筑物。

【例3】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比钢结构(  )。

A.防火性能好

B.节约空间

C.抗震性能好

D.变形能力强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与钢结构相比,具有防火性能好,结构局部和整体稳定性好,节省钢材的优点。

【例4】空间较大的18层民用建筑的承重体系可优先考虑(  )。

A.混合结构体系

B.框架结构体系

C.剪力墙体系

D.框架-剪力墙体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分类。选项A错误,混合结构体系一般适用于6层以下;选项B错误,框架结构一般不超过15层;选项C错误,剪力墙体系开间比较小,不符合空间较大的条件。

【例5】现代木结构构件连接节点采用(  )连接件连接。

A.木

B.塑料

C.胶粘

D.金属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民用建筑分类。现代木结构构件连接节点采用金属连接件连接。

考点二:地基与基础

例题解析

【例1】刚性角较小的基础是(  )。

A.毛石基础

B.混凝土基础

C.毛石混凝土基础

D.砖基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础。刚性角的取值为:砖基础h/d一般取1.5~2.0,混凝土基础取1.0。

【例2】承受相同荷载条件下,相对刚性基础而言柔性基础的特点是(  )。

A.节约基础挖方量

B.节约基础钢筋用量

C.增加基础钢筋用量

D.减小基础埋深

E.增加基础埋深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相同条件下,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比混凝土基础可节省大量的混凝土材料和挖土工程量。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