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7-17 08:28: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四。>>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二章 工程构造

考点三:墙

例题解析

【例1】三层砌体办公楼的墙体一般设置圈梁(  )。

A.一道

B.二道

C.三道

D.四道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墙。宿舍、办公楼等多层砌体民用房屋,且层数为3~4层时,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当层数超过4层时,除应在底层和檐口标高处各设置一道圈梁外,至少应在所有纵、横墙上隔层设置。

【例2】关于砖墙墙体防潮层设置位置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室内地面均为实铺时,外墙防潮层设在室内地坪处

B.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应在较低一侧的地坪处设置

C.室内采用架空木地板时,外墙防潮层设在室外地坪以上、地板木搁栅垫木以下

D.钢筋混凝土基础的砖墙墙体不需设置水平和垂直防潮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墙。在墙身中设置防潮层的目的是防止土壤中的水分沿基础墙上升和勒脚部位的地面水影响墙身。它的作用是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保持室内干燥卫生。当室内地面均为实铺时,外墙墙身防潮层在室内地坪以下60mm处;当建筑物墙体两侧地坪不等高时,在每侧地表下60mm处,防潮层应分别设置,并在两个防潮层间的墙上加设垂直防潮层;当室内地面采用架空木地板时,外墙防潮层应设在室外地坪以上,地板木搁栅垫木之下。墙身防潮层一般有油毡防潮层、防水砂浆防潮层、细石混凝土防潮层和钢筋混凝土防潮层等。

【例3】外墙外保温层固定的锚固件常采用(  )。

A.尼龙

B.聚丙烯

C.防锈处理后的钢制膨胀螺栓

D.不锈蚀、耐久的不锈钢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墙。锚固件:国外常用不锈蚀、耐久的不锈钢、尼龙或聚丙烯;国内常用防锈处理后的钢制膨胀螺栓。

【例4】下列选项中,属于外墙内保温优点的是(  )。

A.损害建筑物原有的立面造型,造价相对较低

B.耐久性次于外墙外保温

C.保温隔热效果好

D.利于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墙。优点:①保温材料在楼板处被分割,施工时仅在一个层高内进行保温施工,不采用脚手架或高空吊篮,比较安全;不损害建筑物原有的立面造型,造价相对较低;②绝热层在墙的内侧,在夏季的晚上,墙的内表面温度随空气温度的下降而迅速下降,减少闷热感;③耐久性好于外墙外保温,增加了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④有利于安全防火;⑤施工方便、受风、雨天影响小。

考点四:楼板与地面

例题解析

【例1】地面按是否是直接与土壤接触分为(  )。

A.直接接触土壤的地面、不直接与土壤接触的地面

B.接触室外空气的地板、不采暖地下室上部的地板

C.接触室外空气的地板、不直接与土壤接触的地面

D.直接接触土壤的地面、不采暖地下室上部的地板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楼板与地面。地面按是否是直接与土壤接触分为两类:直接接触土壤的地面和不直接与土壤接触的地面(接触室外空气的地板、不采暖地下室上部的地板)。

【例2】下列对于楼板与地面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建筑物室内地面下部土壤温度的变化情况与地面的位置有关

B.对一般性的民用建筑,靠近外墙四周边缘部分地面可不做保温隔热处理

C.常见的保温构造方法是在距离外墙周边2m的范围内设保温层

D.对特别寒冷的地区或保温|生能要求高的建筑,可对整个地面利用聚苯板对地面进行保温处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楼板与地面。对一般性的民用建筑,房间中部可不做保温隔热处理。

考点五:阳台、雨篷、楼梯

例题解析

【例1】将楼板段与休息平台组成一个构件,再组合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楼梯是(  )。

A.大型构件装配式楼梯

B.中性构件装配式楼梯

C.小型构件装配式楼梯

D.悬挑装配式楼梯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楼梯。大型构件装配式楼梯,是将楼梯段与休息平台一起组成一个构件,每层由第一跑及中间休息平台和第二跑及楼层休息平台板两大构件组合而成。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