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7-19 08:43: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六。>>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三章工程材料

考点三: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

例题解析

【例1】用于普通混凝土的砂,最佳的细度模数为(  )。

A.3.7~3.1

B.3.0~2.3

C.2.2~1.6

D.1.5~1.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砂按细度模数分为粗、中、细三种规格:3.7~3.1为粗砂,3.0~2.3为中砂,2.2~1.6为细砂。粗、中、细砂均可作为普通混凝土用砂,但以中砂为佳。

【例2】Ⅱ类碎石的压碎指标应小于(  )。

A.5%

B.10%

C.15%

D.2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二类碎石压碎指标是小于20%。

【例3】与普通混凝土相比,掺有效减水剂的高强混凝土(  )。

A.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幅度低

B.早期强度高,后期强度增长幅度低

C.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增长幅度高

D.早期强度高,后期强度增长幅度高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有效减水剂的作用:添加有效减水剂后,一般3天可提高混凝土强度60%,28天可提高30%左右。

【例4】规定Ⅱ类砂的含泥量按质量计所占比例应(  )。

A.<10%

B.<2.0%

C.<3.0%

D.<5.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砂中含泥量(按质量计)Ⅰ类<1.0;Ⅱ类<3.0;Ⅲ类<5.0。

【例5】掺和NNO有效减水剂可使混凝土(  )。

A.提高早期强度

B.提高耐久性

C.提高抗渗性

D.降低抗冻性

E.节约水泥

【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掺入NN0有效减水剂的混凝土,其耐久性、抗硫酸盐、抗渗、抗钢筋锈蚀等均优于一般普通混凝土。适宜掺量为水泥质量的1%左右,在保持坍落度不变时,减水率为14%~18%。一般3d可提高混凝土强度60%,28d可提高30%左右。在保持相同混凝土强度和流动性的要求下,可节约水泥15%左右。

【例6】引气剂主要能改善混凝土的(  )。

A.凝结时间

B.拌和物流变性能

C.耐久性

D.早期强度

E.后期强度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普通混凝土组成材料。引气剂主要改善混凝土拌和物流变性能、耐久性,还能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

【例7】某建筑物钢筋混凝土基础的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C60,使用硅酸盐水泥的强度等级为52.5,现场混凝土强度标准为5Mpa,则该基础混凝土的施工配制强度至少应为(  )。

A.60.7

B.65.8

C.68.2

D.6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当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大于或等于C60时,配置强度应按ƒcu,o≥1.15ƒcu,ko所以配制强度至少为1.15×60=69。

【例8】关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说法正确的有(  )。

A.水灰比需根据粗骨料特性采用回归系数计算确定

B.单位用水量可根据坍落度和骨料特性参照规程选用

C.水泥用量不宜大于550kg/m3

D.砂率可直接用重量法或体积法确定

E.粗细骨料的用量可直接按规程规定选用

【答案】B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砂率值按规程选用;粗骨料用重量法或体积法确定。

考点四:混凝土的技术性质

例题解析

【例1】对中等交通量路面要求混凝土设计抗折强度为(  )MPa。

A.5.0

B.4.5

C.4.0

D.3.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技术性质。各交通等级道路路面要求的水泥混凝土设计抗折强度为5.0MPa(特重和重交通量)、4.5MPa(中等交通量)、4.0MPa(轻交通量)。

【例2】混凝土强度的决定性因素有(  )。

A.水灰比

B.骨料的颗粒形状

C.砂率

D.拌合物的流动性

E.养护湿度

【答案】A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的技术性质。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水灰比和水泥强度等级、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