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7-28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二。>>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五: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施工

例题解析

【例1】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先张法施工工艺流程正确的为(  )。

A.安骨架、钢筋→张拉→安底、侧模→浇灌→养护→拆模→放张

B.安底模、骨架、钢筋→张拉→支侧模→浇灌→养护→拆模→放张

C.安骨架→安钢筋→安底、侧模→浇灌→张拉→养护→放张→拆模

D.安底模、侧模→安钢筋→张拉→浇灌→养护→放张→拆模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施工。先张法工艺流程:预应力钢筋制作→支底模,安放骨架及预应力钢筋→张拉预应力钢筋→支侧模,安放预埋件→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放松预应力钢筋→构件吊起、堆放。

【例2】关于预应力后张法的施工工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灌浆孔的间距,对预埋金属螺旋管不宜大于40m

B.张拉预应力筋时,设计无规定的,构件混凝土的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的75%

C.对后张法预应力梁,张拉时现浇结构混凝土的龄期不宜小于5d

D.孔道灌浆所用水泥浆拌和后至灌浆完毕的时间不宜超过35min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施工。张拉预应力筋时,构件混凝土的强度应按设计规定,如设计无规定,则不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

【例3】关于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

A.先支设底模再安装骨架,张拉钢筋后再支设侧模

B.先安装骨架再张拉钢筋然后支设底模和侧模

C.先支设侧模和骨架,再安装底模后张拉钢筋

D.混凝土宜采用自然养护和湿热养护

E.预应力钢筋需待混凝土达到一定的强度值方可放张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施工。先张法工艺流程:预应力钢筋制作→支底模,安放骨架及预应力钢筋→张拉预应力钢筋→支侧模,安放预埋件→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放松预应力钢筋→构件吊起、堆放。混凝土可采用自然养护或湿热养护。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应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先张法预应力筋放张时不应低于30MPa。

考点六:钢结构工程施工

例题解析

【例1】跨度18m的钢屋架拼装应采用(  )。

A.构件平装法

B.构件立装法

C.利用模具拼装法

D.利用桁架拼装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工程施工。钢构件的预拼装,构件平装法适用于18米以内的钢柱、跨度6米以内的天窗架和跨度21米以内的钢屋架。

【例2】单层钢结构厂房在安装前需要进行吊装稳定性验算的钢结构件是(  )。

A.钢柱

B.钢屋架

C.吊车梁

D.钢桁架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工程施工。钢屋架侧向刚度较差,安装前需进行吊装稳定性验算,稳定性不足时应进行吊装临时加固,通常可在钢屋架上下弦处绑扎杉木杆加固。

【例3】(  )连接传力可靠,韧性和塑性好,质量易于检查,抗动力荷载好。

A.绑扎

B.焊接

C.铆接

D.螺栓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工程施工。铆钉连接传力可靠,韧性和塑性好,质量易于检查,抗动力荷载好。

考点七:结构吊装工程施工

例题解析

【例1】相对其他施工方法,板柱框架结构的楼板采用升板法施工的优点是(  )。

A.节约模板,造价较低

B.机械化程度高,造价较低

C.用钢量小,造价较低

D.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结构吊装工程施工。升板法施工的特点是,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用钢量大,造价偏高。

【例2】与采用综合吊装法相比,采用分件吊装法的优点是(  )。

A.起重机开行路线短,停机点少

B.能为后续工序提供工作面

C.有利于各工种交叉平行流水作业

D.起重机变幅和索具更换次数少,吊装效率高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结构吊装工程施工。分件吊装法的优点是:由于每次均吊装同类型构件,可减少起重机变幅和索具的更换次数,从而提高吊装效率。综合吊装法的缺点是:每次吊装不同构件需要频繁变换索具,工作效率低。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