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7-29 08:30: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三。>>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四章工程施工技术

考点八:建筑工程防水和保温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下列对于水泥砂浆施工应注意的情况描述错误的是(  )。

A.水泥砂浆的配制,应按所掺材料的技术要求准确计量

B.防水层各层应紧密粘合,每层宜连续施工

C.水泥砂浆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

D.掺外加剂、掺合料等的水泥砂浆防水层厚度宜为10~12mm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防水和保温工程施工技术。聚合物水泥砂浆防水层厚度单层施工宜为6~8mm,双层施工宜为10~12mm,掺外加剂、掺合料等的水泥砂浆防水层厚度宜为18~20mm。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未达到硬化状态时,不得浇水养护或直接受雨水冲刷,硬化后应采用干湿交替的养护方法。潮湿环境中,可在自然条件下养护。

【例2】下列对于屋面保温工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板状材料保温层采用干铺法施工时,保温材料应紧靠在基层表面上

B.纤维材料保温层的纤维材料填充后,不得上人踩踏

C.在浇筑过程中,应随时检查泡沫混凝土的湿密度

D.蓄水隔热层与屋面防水层之间应设隔离层

E.终凝后浇水养护不得少于7d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防水和保温工程施工技术。终凝后浇水养护不得少于14d。

考点九: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  )。

A.8%

B.9%

C.10%

D.12%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

【例2】轻质隔墙工程,安装竖向龙骨应垂直,龙骨问距应符合设计要求,潮湿房间和钢板网抹灰墙,龙骨问距不宜大于(  )mm。

A.100

B.200

C.300

D.40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轻质隔墙工程,安装竖向龙骨应垂直,龙骨间距应符合设计要求,潮湿房间和钢板网抹灰墙,龙骨间距不宜大于400mm。

【例3】(  )是国内外目前最常用的一种幕墙,广泛运用于现代化高档公共建筑的外墙装饰。

A.玻璃幕墙

B.石材幕墙

C.混凝土幕墙

D.金属幕墙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玻璃幕墙是国内外目前最常用的一种幕墙,广泛运用于现代化高档公共建筑的外墙装饰,是用玻璃板片做墙面板材与金属构件组成悬挂在建筑物主体结构上的非承重连续外围护墙体。

考点十:道路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解析

【例1】路基填土施工时应特别注意(  )。

A.优先采用竖向填筑法

B.尽量采用水平分层填筑

C.纵坡大于12%时不宜采用混合填筑

D.不同性质的土不能任意混填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在施工中,沿线的土质经常变化,为避免将不同性质的土任意混填,而造成路基病害,应确定正确的填筑方法。

【例2】路基开挖宜采用通道纵挖法的是(  )。

A.长度较小的路堑

B.深度较浅的路堑

C.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

D.不宜采用机械开挖的路堑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道路纵挖法是先沿路堑纵向挖一通道,继而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法适合于路堑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例3】关于软土路基施工中稳定剂处置法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方法主要用于排出土体中的富余水分

B.该方法主要用于改善地基的压缩性和强度特征

C.压实后均不需要养护

D.稳定剂一般不用水泥作掺合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稳定剂处置法是利用生石灰、熟石灰、水泥等稳定材料,掺入软弱的表层黏土中,以改善地基的压缩性和强度特征,保证机械作业条件,提高路堤填土稳定及压实效果。

【例4】石方爆破施工作业正确的顺序是(  )。

A.钻孔→装药→敷设起爆网络→起爆

B.钻孔→确定炮位→敷设起爆网络→装药→起爆

C.确定炮位→敷设起爆网络→钻孔→装药→起爆

D.设置警戒线→敷设起爆网络→确定炮位→装药→起爆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爆破作业的施工程序为:对爆破人员进行技术学习和安全教育→对爆破器材进行检查→试验→清除表土→选择炮位→凿孔→装药→堵塞→敷设起爆网路→设置警戒线→起爆→清方等。

【例5】关于路基石方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

A.爆破作业时,炮眼的方向和深度直接影响爆破效果

B.选择清方机械应考虑爆破前后机械撤离和再次进入的方便性

C.为了确保炮眼堵塞效果通常用铁棒将堵塞物捣实

D.运距较远时通常选择挖掘机配自卸汽车进行清方

E.装药方式的选择与爆破方法和施工要求有关

【答案】A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选项B错误,在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选项C错误,用木棒等将堵塞物捣实,切忌用铁棒。

【例6】压实黏性土壤路基时,可选用的压实机械有(  )。

A.平地机

B.光轮压路机

C.轮胎压路机

D.振动压路机

E.夯实机械

【答案】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轮胎压路机可压实砂质土和黏性土,振动压路机适用于各种图纸的碾压,夯实机械适用于黏性土和非黏性土。

【例7】在填石路堤施工的填筑方法中,主要用于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施工路基压实、稳定问题较多的方法是(  )。

A.竖向填筑法

B.分层压实法

C.冲进压实法

D.强力夯实法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路工程施工技术。竖向填筑法(倾填法):以路基一端按横断面的部分或全部高度自上往下倾卸石料,逐步推进填筑。主要用于二级及二级以下,且铺设低级路面的公路,也可用在陡峻山坡施工特别困难或大量以爆破方式挖开填筑的路段;以及无法自下而上分层填筑的陡坡、断岩、泥沼地区和水中作业的填石路堤。该方法施工路基压实、稳定问题较多。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