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3年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5-12 09:54:00

41.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中工作内容描述的主要作用是( )。
A.反映清单项目的工艺流程
B.反映清单项目需要的作业
C.反映清单项目的质量标准
D.反映清单项目的资源需求
【答案】B
【解析】项目特征体现的是清单项目质量或特性的要求或标准,工作内容体现的是完成一个合格的清单项目需要具体做的施工作业。参见教材P303。

42.根据有关规定,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其施工图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初步设计建筑面积的一定比例,该比例为( )。
A.3%
B.5%
C.7%
D.10%
【答案】B
【解析】对于国家投资的项目,施工图的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初步设计的5%,否则必须重新报批。参见教材309。

43.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多层建筑物二层及以上的楼层应以层高判断如何计算建筑面积,关于层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最上层按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B.以屋面板找坡的,按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最高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C.有基础底板的按底板下表面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D.没有基础底板的按基础底面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
【答案】A
【解析】计算规则中的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建筑物最底层的层高,有基础底板的按基础上表面结构至上层楼面的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没有基础底板指地面标高至上层楼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最上一层的层高是其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遇有以屋面板找坡的屋面,层高指楼面结构标高至屋面板最低处板,面结构标高之间的垂直距离。P311

44.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下列情况可以计算建筑面积的是(  )。
A.设计加以利用的坡屋顶内净高在1.20m至2.10m
B.地下室采光井所占面积
C.建筑物出入口外挑宽度在1.20m以上的雨篷
D.不与建筑物内连通的装饰性阳台
【答案】A
【解析】利用坡屋顶内空间时,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净高在1.20~2.1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净高不足1.20m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P311

45.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关于室外楼梯的建筑面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永久性顶盖的按自然层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B.无永久性顶盖的按自然层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C.顶层无永久性顶盖的室外楼梯各层均不计算建筑面积
D.无永久性顶盖的上层不计算建筑面积
【答案】D
【解析】有永久性顶盖的室外楼梯,应按建筑物自然层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若最上层楼梯无永久性顶盖,或不能完全遮盖楼梯的雨篷,上层楼梯不计算面积,上层楼梯可视为下层楼梯的永久性顶盖,下层楼梯应计算面积。P318

46.现浇钢筋混凝土无梁板板厚通常不小于(  )。
A.100MM
B.110MM
C.120MM
D.130MM
【答案】C
【解析】无梁楼板的柱网一般布置成方形或矩形,以方形柱网较为经济,跨度一般不超过6m,板厚通常不小于120mm。P

47.单层钢结构厂房在安装前需要进行吊装稳定性验算的钢结构件是(  )。
A.钢柱  
B.钢屋架  
C.吊车梁   
D.钢桁架
【答案】B
【解析】钢屋架侧向刚度较差,安装前需进行吊装稳定性验算,稳定性不足时应进行吊装临时加固,通常可在钢屋架上下弦处绑扎杉木杆加固。

48.在计算钢筋工程量时,钢筋的容重(KG/M3)可取(  )。
A.7580
B.7800
C.7850
D.8750
【答案】C
【解析】钢筋的容重可按7850kg/m3。

49.综合脚手架的项目特征必要描述(  )。
A.建筑面积
B.檐口高度
C.场内外材料搬运
D.脚手架的木质
【答案】B
【解析】综合脚手架的项目特征包括建设结构形式、檐口高度,同一建筑物有不同的檐高时,按建筑物竖向切面分别按不同檐高编列清单项目。

5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某建筑物首层建筑面积为2000㎡场地内有部分150mm以内的挖土用6.5T自卸汽车(斗容量4.5m³)运土,弃土共计20车,运距150m,则平整场地的工程量应为(  )。
A.69.2 m³
B.83.3 m³
C.90 m³
D.2000㎡
【答案】D
【解析】平整场地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建筑物首层建筑面积计算,单位:㎡P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