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3年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5-12 09:54:00

5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当建筑物外墙砖基础垫层底宽为850mm,基槽挖土深度为1600mm,设计中心线长为40000mm,土层为三类土,放坡系数为1:0.33,则此外墙基础人工挖沟槽工程量应为( )。
A.34㎡
B.54.4㎡
C.88.2㎡
D.113.8㎡
【答案】B
【解析】外墙基础人工挖沟槽工程量=0.85×1.6×40=54.4㎡。

5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当土方开挖长≤3倍底宽,且底面积≥150㎡,开挖尝试为0.8m时,清单项目应列为(  )。
A.平整场地
B.挖一般土方
C. 挖沟槽土方
D.挖基坑土方
【答案】B
【解析】沟槽、基坑,一般土方的划分为:底宽≤7m且底长>3倍底宽为沟槽;底长≤3倍底宽且底面积≤150㎡为基坑,超出上述范围则为一般土方。

5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地基处理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换填垫层按照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B.铺设土工合成材料按图示尺寸以辅助长度计算
C.强夯地基按图示处理范围和深度以体积计算
D.振冲密实(不填料)的按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
【答案】D
【解析】振冲密实(不填料)按图示处理范围以面积计算,单位:㎡。

54.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基坑与边坡支护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下连续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B.咬合灌注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C.喷射混凝土按设计图示以体积计算
D.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答案】A
【解析】咬合灌注桩以桩长计算或以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喷射混凝土按设计图示以面积计算。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桩长计算或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P328

55.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砖砌体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空斗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外形体积计算,其中门窗洞口里边的实砌部分不计入
B.空花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外形体积计算,其中空洞部分体积应予以扣除
C.实心体柱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钢筋混凝土梁垫、梁头所占体积应予以扣除
D.空心砖围墙中心线长乘以高以面积计算
【答案】C
【解析】空斗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空斗墙外形体积计算。墙角、内外墙交接处、门窗洞口立边、窗台砖、屋檐处的实砌部分体积并入空斗墙体积内;空花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空花部分外形体积计算。不扣除空洞部分体积;实心砖柱、零星砌砖,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扣除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梁垫、梁头、板头所占体积;空心砖墙以设计图示尺寸体积计算P331

5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石砌体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石台阶按设计图示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B.石头道按水平投影面积乘以平均以体积计算
C.石地沟、明沟按设计力求水平投影面积计算
D.一般石栏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长度计算
【答案】D
【解析】A应该以体积计算;B石走道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D应该以设计图示中心线长计算。参见教材P333.

5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现浇混凝土板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圈梁区分不同断面按设计中心线长度计算
B.过梁工程不单独计算,并入墙体工程计算
C.异形梁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D.拱形量按设计拱形轴线长度计算
【答案】C
【解析】ABD均以设计图示体积计算。P334

5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现浇混凝土板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空心板按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扣除空心所占面积
B.雨棚板从外墙内侧算至雨棚板结构外边线按面积计算
C.阳台板按墙体中心线以外部图示面积计算
D.天沟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中心线长度计算
【答案】A
【解析】BC应该是外墙外边线;D天沟应该以体积计算。P336

59.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金属结构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钢吊车梁工程量包括制动梁、制定桁架工程量
B.钢管柱按设计力求尺寸以治理计算,扣除加强环、内衬管工程量
C.空腹钢柱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长度计算
D.实腹钢柱按设计图示尺寸的长度计算,牛腿和悬臂梁质量另计
【答案】A
【解析】B加强环、内衬管工并入钢管柱工程量内;CD应该以质量计算。P342

6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编制工程量清单补充项目时,编制人应报备案的单位是(  )。
A.企业技术管理部门
B.工程所在地造价管理部门
C.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
D.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答案】C
【解析】报省级或行业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备案。参见教材P304.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