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3年造价工程师技术与计量(土建)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05-12 09:54:00

71.关于轻型井点降水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轻型井点一般可采用单排或双排布置
B.当有土方机械频繁进出基坑时,井点宜采用环形布置
C.由于轻型井点需埋入地下蓄水层,一般不宜双排布
D.槽宽>6m,且降水深度超过5m时不适宜采用单排井点
E.为了更好地集中排水,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下游一侧
【答案】AD
【解析】单排布置适用于基坑、槽宽度小于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5m的情况,井点应布置在地下水的上游一侧。P166

72.防水混凝土施工时应注意的事项有(  )。
A.应尽量采用人工振捣,不宜要难过机械振捣
B.浇筑时自落高度不得大于1.5m
C.应采用自然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7d
D.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300mm以上的墙体中
E.施工缝距墙体预留孔洞边缘不小于300mm
【答案】BDE
【解析】应采用机械振捣,并保证振捣密实。养护时间不少于14d。P236

73.采用爆破作业方式进行路基石方施工,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爆破岩石块度大小
B.工程要求的生产能力
C.机械进出现场条件
D.爆破起爆方式
E.凿孔机械功率
【答案】ABC
【解析】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以下技术经济条件:工程要求的生产能力、工程单价、爆破岩石的块度和岩堆的大小、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的运输条件、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P244

74.混凝土拱涵和石砌拱涵施工应符合的要求有(  )。
A.涵洞孔径在3m以上,宜用18~32kg型轻便轨
B.用混凝土块砌筑拱圈,灰缝宽度宜为20mm
C.预制拱圈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 时方可安装
D.拱圈浇灌混凝土不能一次完成时可沿水平分段进行
E.拆除拱圈支架后,拱圈中砂浆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时,方可填土。
【答案】ABCE
【解析】涵洞孔径在3~6m的用18~32kg型轻便轨;灰缝宽度不得超过2cm ;当拱涵用混凝土预制拱圈安装时,成品达到设计强度的70% 时方可搬运、安装;混凝土的灌注应由拱脚向拱顶同时对称进行,要求全拱一次灌完,不能中途间歇,如因工程量大,一次难以完成全拱时,可按基础流降缝分节进行,每节应一次连续灌完,绝不可水平分段(因为拱圈受力是沿着拱轴线),也不宜按拱圈辐射方向分层(无模板控制,很难保证辐射方向)。P259-260

75.冻结排桩法深基坑支护技术的主要特点有( )。
A.适用于大体积深基坑施工
B.适用于含水量高的地基基础施工
C.不宜用于软土地基基础施工
D.适用于地下水丰富的地基基础施工
E.适用于工期要求较紧的基础施工
【答案】ABD
【解析】冻结排桩法适用于大体积深基础开挖施工、含水量高的地基基础和软土地基基础以及地下水丰富的地基基础施工。P267

76.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中,项目特征描述的意义有(  )。
A.体现对分部分项项目质量的要求
B.体现履行合同义务的相应要求
C.为承包人确定综合单价提供依据
D.对承包人施工组织管理提出要求
E.对承包人的施工作业提出具体要求
【答案】AC
【解析】项目特征描述的意义:体现对分部分项项目质量的要求,为承包人确定综合单价提供依据。P301

77.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 50353),下列建筑中不应计算建筑面积的有(  )。
A.单层建筑利用坡屋顶净高不足2.10m的部分
B.单层建筑物内部楼层的二层部分
C.多层建筑设计利用坡屋顶内净高不足1.2m的部分
D.外挑宽度大于1.2m但不足2.10m的雨篷
E.建筑物室外台阶所占面积
【答案】CDE
【解析】(1)利用坡屋顶内空间时,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净高中1.20~2.1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净高不足1.20m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2)单层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者,局部楼层的二层及以上楼层,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层高中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3)多层建筑坡屋顶内和场馆看台下,当设计加以利用时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算全面积;净高在1.20~2.1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当设计不利用或室内净高不足1.20m时不应计算面积。(4)雨篷结构的外边线至外墙结构外边线的宽度超过2.10m者,应按雨篷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有柱雨篷与无柱雨篷的计算方法一致。P310-323

7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管沟土方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按管沟宽乘以深度再乘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B.按设计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C.按设计管底垫层面积乘以深度计算
D.按管道外径水平投影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
E.按管沟开挖断面乘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
【答案】BCD
【解析】按设计图示以管道中心线长度计算,单位:m;或按按设计图示以管底垫层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以体积计算,单位:m³。五罐底垫层按管外径的水平投影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不扣除各类井的长度,井的土方并入。P325

79.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油漆工程量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金属门油漆按设计图示洞口尺寸以面积计算
B.封檐板油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C.门窗套油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D.木隔板油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单面外围面积计算
E.窗帘盒油漆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
【答案】ACD
【解析】封檐板、窗帘盒按图示尺寸以长度计算。P352

8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下列脚手架中以㎡为计算单位的有(  )。
A.整体提升架  
B.外装饰吊篮
C.挑脚手架  
D.悬空脚手架
E.满堂脚手架
【答案】ABDE
【解析】挑脚手架,按搭设长度乘以搭设层数以延长米计算。参见教材P354.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