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4年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23 10:28:00

31、单斗抓铲挖掘机的作业特点是(  )。
A.前进向下,自重切土
B.后退向下,自重切土
C.后退向下,强制切土
D.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参考答案】D
【解析】P171抓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其挖掘力较小,只能开挖Ⅰ~Ⅱ级土,可以挖掘独立基坑、沉井,特别适于水下挖土。

32、相对其他施工方法,板柱框架结构的楼板采用升板法施工的优点是(  )。
A.节约模板,造价较低
B.机械化程度高,造价较低
C.用钢量小,造价较低
D.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
【参考答案】D
【解析】P223升板法施工的特点是,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用钢量大,造价偏高。

33、关于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加工制作,说法正确的是(  )。
A.长度在10m以上的桩必须工厂预制
B.重叠法预制不宜超过5层
C.重叠法预制下层桩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0%时方可灌注上层桩
D.桩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0%方可起吊
【参考答案】D
【解析】P176长度在10 m以下的短桩,一般多在工厂预制,较长的桩,因不便于运输,通常就在打桩现场附近露天预制。制作预制桩有并列法、间隔法、重叠法、翻模法等。现场预制桩多用重叠法预制,重叠层数不宜超过4层,层与层之间应涂刷隔离剂,上层桩或邻近桩的灌注,应在下层桩或邻近桩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3 0%以后方可进行。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 0%方可起吊;达到100%方可运输和打桩。

34、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  )。
A.8%
B.9%
C.10%
D.12%
【参考答案】A
【解析】P226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水性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 0%;木质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1 2%。

35、下列土类中宜选作路堤填料的是(  )。
A.粉性土
B.亚砂土
C.重黏土
D.植物土
【参考答案】B
【解析】P240选择填料时应尽可能选择当地强度高、稳定性好并利于施工的土石作路堤填料。一般情况下,碎石、卵石、砾石、粗砂等具有良好透水性,且强度高、稳定性好,因此可优先采用。亚砂土、亚黏土等经压实后也具有足够的强度,故也可采用。粉性土水稳定性差,不宜作路堤填料。重黏土、黏性土、捣碎后的植物土等由于透水性差,作路堤填料时应慎重采用。

36、路基石方开挖,在高作业面施工时为保证爆破岩石块均匀,常采用的装药形式为(  )。
A.集中药包
B.分散药包
C.药壶药包
D.坑道药包
【参考答案】B
【解析】P244炸药沿孔深的高度分散安装,爆炸后可以使岩石均匀地破碎,适用于高作业面的开挖段。

37、桥梁墩台基础施工时,在砂夹卵石层中,优先采用的主要沉桩方法为(  )。
A.锤击沉桩
B.射水沉桩
C.振动沉桩
D.静力压桩
【参考答案】B
【解析】P252。射水沉桩施工方法的选择应视土质情况而异,在砂夹卵石层或坚硬土层中,一般以射水为主,锤击或振动为辅;在亚黏土或黏土中,为避免降低承载力,一般以锤击或振动为主,以射水为辅,并应适当控制射水时间和水量。

38、城市建筑的基础工程,采用地下连续墙施工的主要优点在与(  )。
A.开挖基坑的土方外运方便
B.墙段之间接头质量易控制,施工方便
C.施工技术简单,便于管理
D.施工振动小,周边干扰小
【参考答案】D
【解析】P269地下连续墙的优点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1)施工全盘机械化,速度快、精度高,并且振动小、噪声低,适用于城市密集建筑群及夜间施工。
2)具有多功能用途,如防渗、截水、承重、挡土、防爆等,由于采用钢筋混凝土或素混凝土,强度可靠,承压力大。
3)对开挖的地层适应性强,在我国除溶岩地质外,可适用于各种地质条件,无论是软弱地层或在重要建筑物附近的工程中,都能安全地施工。
4)可以在各种复杂的条件下施工,如美国1 1 0层世界贸易中心的地基,过去曾为河岸,地下埋有码头等构筑物,用地下连续墙则易处理;广州白天鹅宾馆基础施工,地下连续墙呈腰鼓状,两头狭中间宽,形状虽复杂也能施工
5)开挖基坑无需放坡,土方量小,浇混凝土无需支模和养护,并可在低温下施工,降低成本,缩短施工时间。
6)用触变泥浆保护孔壁和止水,施工安全可靠,不会引起水位降低而造成周围地基沉降,保证施工质量。
7)可将地下连续墙与“逆作法’’施工结合起来,地下连续墙为基础墙,地下室梁板作支撑,地下部分施工可自上而下与上部建筑同时施工,将地下连续墙筑成挡土、防水和承重的墙,形成一种深基础多层地下室施工的有效方法。

39、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灌应满足一下要求(  )。
A.水泥用量不宜小于400kg/m3
B.导管内径约为粗骨料粒径的3倍
C.混凝土水灰比不应小于0.6
D.混凝土强度等级不高于C20
【参考答案】A
【解析】P274 B应当是4倍;C应当是不大于0.6;D应当是不低于C20。

40、隧道工程喷射混凝土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工作风压应随输送管距增加而降低
B.喷嘴与作业面的距离应小于0.5m
C.喷嘴水压通常应比工作风压大
D.喷射混凝土骨料含水率应大于8%
【参考答案】C
【解析】P287.喷嘴水压必须大于工作风压。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