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14年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试题及答案解析(文字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23 10:28:00

二、多项选择题
61、结构面对岩体工程性质影响较大的物理力学性质主要是结构面的(  )。
A.产状
B.岩性
C.延续性
D.颜色
E.抗剪强度
【参考答案】ACE
【解析】P15对岩体影响较大的结构面的物理力学性质主要是结构面的产状、延续性和抗剪强度。

62、对于软弱、破碎围岩中的隧洞开挖后喷混凝土的主要作用在于(  )。
A.及时填补裂缝阻止碎块松动
B.防止地下水渗入隧洞
C.改善开挖面的平整度
D.与围岩紧密结合形成承载拱
E.防止开挖面风化
【参考答案】AD
【解析】P27喷混凝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作用:首先,能紧跟工作面,速度快,因而缩短了开挖与支护的间隔时间,及时地填补了围岩表面的裂缝和缺损,阻止裂隙切割的碎块脱落松动,使围岩的应力状态得到改善;其次,由于有较高的喷射速度和压力,浆液能充填张开的裂隙,起着加固岩体的作用,提高了岩体的强度和整体性。此外,喷层与围岩紧密结合,有较高的粘结力和抗剪强度,能在结合面上传递各种应力,可以起到承载拱的作用。

63、与大型建筑工程的选址相比,一般中小型建设工程选址不太注重的工程地质问题是(  )。
A.土体松软
B.岩石风化
C.区域地质构造
D.边坡稳定
E.区域地质岩性
【参考答案】CE
【解析】P28对于一般中小型建设工程的选址,工程地质的影响主要是在工程建设一定影响范围内,地质构造和地层岩性形成的土体松软、湿陷、湿胀、岩体破碎、岩石风化和潜在的斜坡滑动、陡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问题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和威胁。

64、网架结构体系的特点是(  )。
A.空间受力体系,整体性好
B.杆件轴向受力合理,节约材料
C.高次超静定,稳定性差
D.杆件适于工业化生产
E.结构刚度小,抗震性能差
【参考答案】ABD
【解析】P35网架是由许多杆件按照一定规律组成的网状结构。网架结构可分为平板网架和曲面网架。它改变了平面桁架的受力状态,是高次超静定的空间结构。平板网架采用较多,其优点是:空间受力体系,杆件主要承受轴向力,受力合理,节约材料,整体性能好,刚度大,抗震性能好。杆件类型较少,适于工业化生产。

65、承受相同荷载条件下、相对刚性基础而言柔性基础的特点是(  )。
A.节约基础挖方量
B.节约基础钢筋用量
C.增加基础钢筋用量
D.减小基础埋深
E.增加基础埋深
【参考答案】ACD
【解析】P38.相同条件下,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比混凝土基础可节省大量的混凝土材料和挖土工程量。

66、土基上的高级路面相对中级路面而言、道路的结构层中增设了(  )。
A.加强层
B.底基层
C.垫层
D.联结层
E.过渡层
【参考答案】BD
【解析】P77. 道路工程结构组成一般分为路基、垫层、基层和面层四个部分。高级道路的结构由路基、垫层、底基层、基层、联结层和面层等六部分组成

67、可用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钢筋有(  )。
A.HPB235
B.HRB500
C.HRB335
D.CRB550
E.CRB650
【参考答案】BCE
【解析】P110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则宜选用HRB500、HRB400和HRB335钢筋。冷轧带肋钢筋克服了冷拉、冷拔钢筋握裹力低的缺点,具有强度高、握裹力强、节约钢材、质量稳定等优点,CRB650级、CRB800级和CRB970级钢筋宜用作中、小型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构件中的受力主筋.

68、引气剂主要能改善混凝土的(  )。
A.凝结时间
B.拌合物流变性能
C.耐久性
D.早期强度
E.后期强度
【参考答案】BCD
【解析】P133-134引气剂主要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耐久性、还提高早期强度。

69、混凝土中掺入纤维材料的主要作用有(  )。
A.微观补强
B.增强抗裂缝能力
C.增强抗冻能力
D.增强抗磨损能力
E.增强抗碳化能力
【参考答案】AD
【解析】P140. 纤维混凝土的作用如下:
(1)很好地控制混凝土的非结构性裂缝。
(2)对混凝土具有微观补强的作用。
(3)利用纤维束减少塑性裂缝和混凝土的渗透性。
(4)增强混凝土的抗磨损能力。
(5)静载试验表明可替代焊接钢丝网。
(6)增加混凝土的抗破损能力。
(7)增加混凝土的抗冲击能力。

70、花岗石板装饰台阶常选用(  )。
A.粗磨板
B.磨光板
C.剁斧板
D.机刨班
E.水磨板
【参考答案】CD
【解析】P146剁斧板,主要用于室外地面、台阶、基座等处;机刨板材一般多用于地面、踏步、檐口、台阶等处;花岗石粗磨板则用于墙面、柱面、纪念碑等;磨光板材因其具有色彩鲜明,光泽照人的特点,主要用于室内外墙面、地面、柱面等。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