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考点预习:挖土

来源:233网校 2016-11-25 10:52:00

  土建计量考点:涵洞附属工程

  1.沉降缝施工

  沉降缝必须贯穿整个断面(包括基础),缝宽约2~3cm.涵身一般每隔4~6m设沉降缝一道,具体设置需视地基土的情况及路堤填土高度而定。

  2.防水层施工

  钢筋混凝土明涵可采用2cm厚的防水砂浆或4~6cm厚的防水混凝土。

  3.涵洞进出水口

  土建计量考点:建筑工程深基坑工程概述

  依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附件二中关于深基坑工程的规定:①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②开挖深度虽未超过5m,但地质条件、周围环境和地下管线复杂,或影响毗邻建筑(构筑)物安全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深基坑施工是大型和高层建筑施工中极其重要的环节,而深基坑支护结构技术无疑是保证深基坑顺利施工的关键。

  土建计量考点: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

  深基坑挖土是基坑工程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进度。基坑的土方开挖工艺,主要分为放坡挖土、中心岛式(也称墩式)挖土、盆式挖土和逆作法挖土。前者无支护结构,后三者皆有支护结构。采取哪种形式,主要根据基坑的深浅、维护结构的形式,地基土岩性,地下水位及渗水量,开挖设备及场地大小、周围环境等情况决定。

  土建计量考点:放坡挖土

  放坡开挖通常是最经济的挖土方案。当基坑开挖深度不大(软土地区挖深不超过4m,地下水位低的土质较好地区挖深亦可较大)、周围环境又允许,经验算能确保土坡的稳定性时,均可采用放坡开挖。基坑采用机械挖土,坑底应保留200~300mm厚基土,用人工清理整平,防止坑底土扰动。待挖至设计标高后,应清除浮土,经验槽合格后,及时进行垫层施工。

  开挖深度较大的基坑,当采用放坡挖土时,宜设置多级平台分层开挖,每级平台的宽度不宜小于1.5m.对土质较差且施工工期较长的基坑,对边坡宜采用钢丝网水泥喷浆或用高分子聚合材料覆盖等措施进行护坡。在地下水位较高的软土地区,应在降水达到要求后再进行土方开挖,宜采用分层开挖的方式进行开挖,分层挖土厚度不宜超过2.5 m.挖土时要注意保护工程桩,防止碰撞或因挖土过快、高差过大使工程桩受侧压力而倾斜。如有地下水,放坡开挖应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坑内水位和排除地表水,严防地表水或坑内排出的水倒流回渗入基坑。

  土建计量考点:中心岛式挖土

  中心岛式挖土适用于大型基坑,支护结构的支撑形式为角撑、环梁式或边桁(框)架式,中间具有较大空间,此时可利用中间的土墩作为支点搭设栈桥。挖土机可利用栈桥下到基坑挖土,运土的汽车亦可利用栈桥进入基坑运土,这样可以加快挖土和运土的速度。中心岛(墩)式挖土,中间土墩的留土高度、边坡的坡度、挖土层次与高差都要经过仔细研究确定。由于在雨季遇有大雨土墩边坡易滑坡,必要时边坡需加固。挖土应分层开挖,多数是先全面挖去第一层,然后中间部分留置土墩,周围部分分层开挖。开挖多用反铲挖土机,如基坑深度大则用向上逐级传递的方式进行装车外运。

  整个的土方开挖顺序,必须与支护结构的设计工况严格一致。要遵循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严禁超挖的原则。同一基坑内当深浅不同时,土方开挖宜先从浅基坑处开始,如条件允许可待浅基坑处底板浇筑后,再挖基坑较深处的土方。当两个深浅不同的基坑同时挖土时,土方开挖宜先从较深基坑开始,待较深基坑底板浇筑后,再开始挖较浅基坑的土方。当基坑底部有局部加深的电梯井、水池等,如深度较大宜先对其边坡进行加固处理后再进行开挖。

  土建计量考点:盆式挖土

  盆式挖土是先开挖基坑中间部分的土,周围四边留土坡,土坡最后挖除。这种挖土方式的优点是周边的土坡对围护墙有支撑作用,有利于减少围护墙的变形;缺点是大量的土方不能直接外运,需集中提升后装车外运。

  盆式挖土周边留置的土坡其宽度、高度和坡度大小均应通过稳定验算确定。如留的过小,对围护墙支撑作用不明显,失去盆式挖土的意义。如坡度太陡边坡不稳定,在挖土过程中可能失稳滑动,不但失去对围护墙的支撑作用,影响施工,而且有损于工程桩的质量。

  盆式挖土需设法提高土方上运的速度,对加速基坑开挖起很大作用。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