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考点预习:零星砌砖

来源:233网校 2016-11-29 09:36:00

  土建计量考点:零星砌砖

  按零星项目列项的有:框架外表面的镶贴砖部分,空斗墙的窗间墙、窗台下、楼板下、梁头下等的实砌部分,台阶、台阶挡墙、梯带、锅台、炉灶、蹲台、池槽、池槽腿、砖胎模、花台、花池、楼梯栏板、阳台栏板、地垄墙、≤0.3m2的孔洞填塞等。

  以上项目中砖砌锅台与炉灶可按外形尺寸以设计图示数量计算,单位:个;砖砌台阶可按图示尺寸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单位:m2;小便槽、地垄墙可按图示尺寸以长度计算,单位:m;其他工程按图示尺寸截面积乘以长度以体积计算,单位:m3。

  土建计量考点:墙高度

  ①外墙:斜(坡)屋面无檐口天棚者算至屋面板底;有屋架且室内外均有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另加200mm;无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另加300mm,出檐宽度超过600mm时按实砌高度计算;平屋面算至钢筋混凝土板底。

  ②内墙:位于屋架下弦者,算至屋架下弦底,无屋架者算至天棚底另加100mm;有钢筋混凝土楼板隔层者算至楼板顶;有框架梁时算至梁底。

  ③女儿墙:从屋面板上表面算至女儿墙顶面(如有压顶时算至压顶下表面)。④内、外山墙:按其平均高度计算。

  土建计量考点:石基础

  石基础项目适用于各种规格(粗料石、细料石等)、各种材质(砂石、青石等)和各种类型(柱基、墙基、直形、弧形等)基础。其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包括附墙垛基础宽出部分体积,不扣除基础砂浆防潮层及单个面积≤0.3m2的孔洞所占体积,靠墙暖气沟的挑檐不增加。

  (1)基础长度:外墙按中心线,内墙按净长计算。

  (2)石基础、石勒脚、石墙身的划分:基础与勒脚应以设计室外地坪为界,勒脚与墙身应以设计室内地坪为界。石围墙内外地坪标高不同时,应以较低地坪标高为界,以下为基础;内外标高之差为挡土墙时,挡土墙以上为墙身。基础垫层包括在基础项目内,不计算工程量。

  土建计量考点:现浇混凝土基础

  包括垫层、带形基础、独立基础、满堂基础、设备基础、桩承台基础。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预埋铁件和伸入承台基础的桩头所占体积。项目特征包括混凝土种类、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其中混凝土的种类指清水混凝土、彩色混凝土等,如在同一地区既使用预拌(商品)混凝土、又允许现场搅拌混凝土时,也应注明(下同)。

  有肋带形基础、无肋带形基础应分别编码列项,并注明肋高;箱式满堂基础及框架式设备基础中柱、梁、墙、板按现浇混凝土柱、梁、墙、板分别编码列项;箱式满堂基础底板按满堂基础项目列项,框架设备基础的基础部分按设备基础列项。

  土建计量考点:现浇混凝土墙

  包括直形墙、弧形墙、短肢剪力墙、挡土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预埋铁件所占体积,扣除门窗洞口及单个面积>0.3m2的孔洞所占体积;墙垛及突出墙面部分并入墙体体积内计算。

  短肢剪力墙是指截面厚度不大于300mm,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于4但不大于8的剪力墙;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的最大值不大于4的剪力墙按柱项目列项。

  土建计量考点:计量单位的调整

  工程量清单项目的计量单位一般采用基本的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m3、m、kg、t等,基础定额中的计量单位一般为扩大的物理计量单位或自然计量单位,如100㎡、1000m3、100m等。

  综上所述,工程量清单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既是基础定额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发展,又是对基础定额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的扬弃。它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注意科学的方法,将基础定额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中一些不适合于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作了实质性的修改,反映了两种不同目标与用途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的区别。

  土建计量考点:现浇混凝土其他构件

  (1)散水、坡道、室外地坪,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计算,单位:m2。不扣除单个面积≤0.3m2的孔洞所占面积。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预埋铁件所占体积。

  (2)电缆沟、地沟,按设计图示以中心线长度计算,单位:m。

  (3)台阶。以“平方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水平投影面积计算;或者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架空式混凝土台阶,按现浇楼梯计算。

  (4)扶手、压顶。以“米”计量,按设计图示的中心线延长米计算;或者以“立方米”计量,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

  (5)化粪池、检查井。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以“座”计量,按设计图示数量计算。

  (6)其他构件,主要包括现浇混凝土小型池槽、垫块、门框等,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单位:m3。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