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讲义:地下停车场

来源:233网校 2017-01-18 10:29:00

  土建计量讲义:地下停车场

  1)公路式地下停车场。设置于公路下方,形态狭长,多为汽车自行方式,规模较大。

  2)公园式地下停车场。占用公园的地下空间建造车库,规模较大,规划设计容易,但原则上应保持公园的功能,更好地保护好地面园林。

  3)广场式地下停车场。充分利用广场的地下空间,可与地下街、地下商场一起规划,修建地下停车场。

  4)建筑物地下室式停车场。是利用建筑物的地下室部分作为停车场。

  土建计量讲义:汽车停车场构造基准

  停车场的构造基准是设计的基础尺寸,包括车道宽度、梁下有效高度、弯曲度的回转半径、斜道坡度等。

  1)车道宽度。双向行驶的汽车道宽度应大于5.5m,单向行驶车道可采用3.5m以上。

  2)梁下有效高度。指梁底至路面的高度,在车道位置要求不低于2.3m,在停车位置应不低于2.1m。

  3)弯曲段回转半径。为使汽车在弯道顺利行驶,单向行驶的车道有效宽度应在3.5m以上,双向行驶在5.5m以上进行设计。

  4)斜道坡度。斜道的纵坡,一般规定在17%以下。如与出入口直接相连时,应尽可能采取缓坡,如13%~15%。

  土建计量讲义:市政管线工程分类

  市政管线工程一般应包括供水、能源供应、通信和废弃物的排除等四大系统。市政管线工程按性能与用途、敷设方式、管线覆土深度和输送方式的不同分为若干类型。

  (1)按性能与用途分类

  按性能与用途,市政管线工程分为铁路、道路、给水管道、排水沟管、电力线路、电信线路、热力管道、城市垃圾输送管道、可燃和助燃气体管道等。这些是常见的管线工程,此外,还有空气管道、液体燃料管道、灰渣管道、地下建筑线路及工业生产专用管道等不常见的管线工程。

  (2)按敷设形式分类

  按管线的敷设形式分为架空架设线路,如电力、电信、道路照明等;地下埋设线路,如给水、排水、燃气、热力、电信等线路。各种工业管道则根据工艺需要和厂区具体情况进行敷设;电力和照明线路,也可能采用地下敷设。

  (3)按管线覆土深度分类

  一般以管线覆土深度超过1.5m作为划分深埋和浅埋的分界线。在北方寒冷地区,由于冰冻线较深,给水、排水以及含有水分的煤气管道,需深埋敷设;而热力管道、电力、电信线路不受冰冻的影响,可以采用浅埋敷设。在南方地区,由于冰冻线不存在或较浅,给水等管道也可以浅埋,而排水管道需要有一定的坡度要求,排水管道往往处于深埋状况。

  (4)按输送方式分类

  各种输送管道,按承压情况可分为:压力管道,如给水、燃气、热力、灰渣等管道;重力流管道,如排水管道。

  市政管线中的地下管线工程主要有:各种给水、污水排放、供热、煤气、原料供应、运输等管道工程,供电、通信等电缆工程及用来敷设各种工程管网和专门管道的综合管道。

  土建计量讲义:市政管线工程布置方式与布置原则

  多数市政管线工程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逐步形成的,因此,往往自成体系、分散布置,互相之间缺乏有机的配合。例如,排水能力与供水能力不相适应;在一个系统内部,各个环节之间也可能不够协调,如在排水系统中处理能力往往小于排污能力等。

  一些常规做法是:建筑线与红线之间的地带,用于敷设电缆;人行道用于敷设热力管网或通行式综合管道;分车带用于敷设自来水、污水、煤气管及照明电缆;街道宽度超过60m时,自来水和污水管道都应设在街道内两侧;在小区范围内,地下工程管网多数应走专门的地方。此外,地下管网的布置,还应符合相应的建筑规范要求。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