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讲义:钢筋的加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1-22 09:40:00

  土建计量讲义:钢筋的加工

  1)冷拉。钢筋的冷拉可采用控制应力或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调直。可以采用冷拉方法调直。当采用冷拉方法调直时,HPB235、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HRB335、HRB400、HRB500、HRBF335、HRBF400、HRBF500及RRB400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3)除锈。

  4)剪切。手动剪切器一般只用于剪切直径小于12mm的钢筋;钢筋剪切机可以剪切直径小于40mm的钢筋;直径大于40mm的钢筋则需用锯床锯断或用氧-乙炔焰或电弧割切。

  土建计量讲义:受力钢筋的弯钩和弯折规定

  a.HPB235级钢筋末端应做180度弯钩,其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2.5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3倍。

  b.当设计要求钢筋末端做135度弯钩时,HRB335级、HRB400级钢筋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4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c.钢筋做不大于90度的弯折时,弯折处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

  土建计量讲义:钢筋连接的基本要求

  ①钢筋的接头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同一纵向受力钢筋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②当受力钢筋采用机械连接接头或焊接接头时,设置在同一构件内的接头宜相互错开。

  同一连接区段内,纵向受力钢筋的接头面积百分率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a.在受拉区不宜大于50%。

  b.接头不宜设置在有抗震设防要求的框架梁端、柱端的箍筋加密区;当无法避开时,对等强度高质量机械连接接头,不应大于50%。

  c.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不宜采用焊接接头;当采用机械连接接头时,不应大于50%。

  土建计量讲义:焊接连接

  钢筋采用焊接连接可节约钢材,改善结构受力性能,提高工效,降低成本。常用焊接方法有:闪光对焊、电弧焊、电阻点焊、电渣压力焊、埋弧压力焊、气压焊等。

  ①闪光对焊。闪光对焊广泛应用于钢筋纵向连接及预应力钢筋与螺丝端杆的焊接。

  ②电弧焊。电弧焊广泛应用于钢筋接头、钢筋骨架焊接、装配式结构接头的焊接、钢筋与钢板的焊接及各种钢结构的焊接。

  ③电阻点焊。电阻点焊主要用于小直径钢筋的交叉连接,如用来焊接钢筋骨架、钢筋网中交叉钢筋的焊接。

  ④电渣压力焊。电渣压力焊适用于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直径14~40mm的竖向或斜向钢筋的焊接接长。

  ⑤气压焊。气压焊不仅适用于竖向钢筋的连接,也适用于各种方位布置的钢筋连接。当不同直径钢筋焊接时,两钢筋直径差不得大于7mm。

  土建计量讲义: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由于在沥青中加入了高聚物改性剂,克服了传统沥青防水卷材温度稳定性差、延伸率小的不足,具有高温不流淌、低温不脆裂、拉伸强度高、延伸率较大等优异性能,且价格适中。

  1.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属弹性体沥青防水卷材中的一种。该类防水卷材广泛适用于各类建筑防水、防潮工程,尤其适用于寒冷地区和结构变形频繁的建筑物防水,并可采用热熔法施工。

  2.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属塑性体沥青防水卷材中的一种。该类防水卷材广泛适用于各类建筑防水、防潮工程,尤其适用于高温或有强烈太阳辐射地区的建筑物防水。

  3.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