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讲义:路面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1-22 13:19:00

  土建计量讲义: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

  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的施工过程包括四个方面:混合料的拌制、运输、摊铺和压实成型。

  ①沥青混合料拌制。

  ②运输。

  ③摊铺。

  ④压实及成型。压实应校初压、复压、终压(包括成型)三个阶段进行。初压应在混合料摊铺后较高温度条件下进行,不得产生摊移、开裂,压路机应从外侧向路中心碾压,应采用轻型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装置的振动压路机碾压2遍;复压应紧接在初压后进行,宜采用重型轮胎式压路机,也可采用振动压路机或钢筒式压路机,碾压遍数应经试压确定,不宜少于4~6遍;终压应紧接在复压后进行。终压后选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的振动压路机碾压,不宜少于2遍,并要求压后无轮迹。压路机应以慢而均匀的速度碾压。

  土建计量讲义: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

  1)水泥混凝土路面小型机具施工。

  2)水泥混凝土路面轨道摊铺机施工。

  3)水泥混凝土路面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机器在运转中将摊铺路面的各道工序:铺料、振捣、挤压、熨平、设传力杆等一气呵成,特别是整段路的宏观平整度更是其他施工方式所无法达到的。

  土建计量讲义:土石方施工机械

  道路工程施工中常用的土石方施工机械有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装载机、挖掘机和破碎筛分机械。其中推土机、铲运机、装载机和挖掘机在其他工程中亦为常见,不作介绍。

  (1)平地机

  (2)破碎筛分机械

  土建计量讲义:静力压路机

  静力压路机是用碾轮沿被压实材料表面往复滚动,靠自重产生的静压力作用,使被压物产生永久变形达到压实的目的。静力压路机又分为光轮压路机和轮胎压路机。

  1)光轮压路机。根据光轮压路机的整机质量,可分为轻型(6~8t)、中型(8~10t、10~12t)、重型(12t以上)。轻型压路机大多为二轮二轴式,适用于城市道路、简易公路路面压实和临时场地压实及公路养护工作等;中型压路机有二轮二轴式和三轮二轴式两种,前者大多用来压实、压平各种路面,后者大多用于压实路基、地基以及初压铺砌层;重型压路机大多为三轮二轴式,主要用于最终压实路基和其他基础层。

  2)轮胎压路机。轮胎压路机用于压实工程设施基础,压平砾石、碎石、沥青混凝土路面,是市政、公路和水利等工程不可缺少的压实机械。轮胎压路机具有可增减配重与改变轮胎充气压力的性能。轮胎对被压实材料既有一定的静负荷,又有一定的缓冲作用,故压实砂质土壤和黏性土壤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即压实时不破坏原有的黏度,使各层间有良好的结合性能。在压实碎石路面时,不会破坏碎石的棱角。由于前轮能够摆动,故压实较均匀,不会出现假象压实。

  土建计量讲义:振动压路机

  振动压路机是在静力压路机的碾轮上安装激振机构,工作时,碾轮沿被压实材料表面做往复滚动,又以一定的频率、振幅对被压实材料振动,使被压层间同时受到碾轮的静压力和振动力的综合作用,提高压实效果。振动压路机适用于公路工程的土方碾压,垫层、基层、底基层的各种材料碾压,在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时,初压和终压适宜静压,在复压时可以使用振动碾压。振动压路机以其行走形式不同分为拖式(单轴单轮)、手扶式(单轴两轮、两轴两轮)、自行式(两轴两轮常规式、两轴组合式、两轴综合式)三种类型。

  土建计量讲义:路面施工机械

  (1)摊铺机。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分自行式与拖式两类,自行式又分为履带式与轮胎式两种。履带式摊铺机的最大优点是对路基的不平度敏感性差,因而摊铺工作稳定性好,又因其接地压力低,具有较大的牵引力,所以很少出现打滑现象,多用于新建公路及大规模的城市道路施工。

  水泥混凝土摊铺机适用于水泥混凝土路面(公路、机场跑道、大面积地坪等)的混凝土摊铺。

  (2)沥青洒布机。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