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讲义:转体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7-01-22 13:20:00

  土建计量讲义:转体施工的主要特点

  1)可以利用地形,方便预制构件。

  2)施工期间不断航,不影响桥下交通,并可在跨越通车线路上进行桥梁施工。

  3)施工设备少,装置简单,容易制作并便于掌握。

  4)节省木材,节省施工用料。采用转体施工与缆索无支架施工比较,可节省木材80%,节省施工用钢60%.

  5)减少高空作业,施工工序简单,施工迅速,当主要结构先期合拢后,给以后施工带来方便。

  6)转体施工适合于单跨和三跨桥梁,可在深水、峡谷中建桥采用,同时也适应在平原区以及用于城市跨线桥。

  7)大跨径桥梁采用转体施工将会取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转体重量轻型化,多种工艺综合利用,是大跨及特大路桥施工有力的竞争方案。

  土建计量讲义:顶推法施工的特点

  1)顶推法可以使用简单的设备建造长大桥梁,施工费用低,施工平稳无噪声,可在水深、山谷和高桥墩上采用,也可在曲率相同的弯桥和坡桥上使用。

  2)主梁分段预制,连续作业,结构整体性好;由于不需要大型起重设备,所以施工节段的长度一般可取用10~20m。

  3)桥梁节段固定在一个场地预制,便于施工管理,改善施工条件,避免高空作业。同时,模板、设备可多次周转使用,在正常情况下,节段的预制周期为7~10d。

  4)顶推施工时,用钢量较高。

  5)顶推法宜在等截面梁上使用,当桥梁跨径过大时,选用等截面梁会造成材料用量的不经济,也增加施工难度,因此以中等跨径的桥梁为宜,桥梁的总长也以500~600m为宜。

  土建计量讲义:采用移动模架逐孔施工特点

  1)移动模架法不需设置地面支架,不影响通航和桥下交通,施工安全、可靠。

  2)有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施工质量,一套模架可多次周转使用,具有在预制场生产的优点。

  3)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节省劳力,降低劳动强度,上下部结构可以平行作业,缩短工期。

  4)通常每一施工梁段的长度取用一孔梁长,接头位置一般可选在桥梁受力较小的部位。

  5)移动模架设备投资大,施工准备和操作都较复杂。

  6)移动模架逐孔施工宜在桥梁跨径小于50m的多跨长桥上使用。

  土建计量讲义:提升与浮运施工

  采用提升和浮运的方法常选取整体结构,重达数千吨,使用该法的要求是:

  1)在该结构下面需要有一个适宜的地面。

  2)被提升结构下的地面要有一定的承载力。

  3)拥有一台支承在一定基础上的提升设备。

  4)该结构应该是平衡的,至少在提升操作期间是平衡的。

  5)采用浮运法要有一系列的大型浮运设备。

  土建计量讲义:梁式桥施工

  (1)简支梁(板)桥

  通常采用支架现浇法和预制安装法,后者主要用于预应力混凝土梁(板)桥施工。

  (2)等截面连续梁(板)桥

  在中小跨径中这种桥梁应用较多。其施工方法包括:

  1)逐孔现浇法。又分为在支架上逐孔现浇法和移动模架逐孔现浇法两种。与一般现浇法不同处仅在于只需在一孔(或两孔间)设置支架。

  2)先简支后连续法。这种施工与简支架预制安装施工相似。

  3)顶推法。

  (3)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梁桥

  变截面连续梁桥主要用于大中跨径连续梁桥。常用施工方法有支架现浇法及悬臂施工法,前者适用于旱地且跨径不太大的桥梁。

  (4)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通常用在较大跨径的梁式桥梁上,一般采用悬臂浇筑法施工。

  (5)钢梁桥

  钢梁桥包括简支或连续体系的钢板梁和钢桥梁桥。钢梁桥一般为工厂加工,现场架设施工。钢梁桥架设方法很多,主要有整孔吊装法、支架拼装法、缆索吊拼装法、转体法、顶推法、拖拉法和悬臂拼装法。拖拉法与悬臂法使用较多。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