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土建计量重点讲义:水泥

来源:233网校 2017-01-30 00:00:00

  土建计量讲义:石灰的应用

  (1)制作石灰乳涂料。

  (2)配制砂浆。

  (3)拌制灰土或三合土。灰土和三合土广泛用作基础、路面或地面的垫层,它的强度和耐水性远远高出石灰或黏土。其原因是黏土颗粒表面的少量活性氧化硅、氧化铝与石灰之间产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水化硅酸钙和水化铝酸钙等水硬性矿物的缘故。石灰改善了黏土可塑性,在强夯之下,密实度提高也是其强度和耐水性改善的原因之一。

  (4)生产硅酸盐制品。

  土建计量讲义:建筑石膏的技术性质与应用

  (1)色白质轻。

  (2)凝结硬化快。

  (3)微膨胀性。建筑石膏装饰制品,形状饱满密实,表面光滑细腻。

  (4)多孔性。石膏制品表面密度小、保温绝热性能好、吸声性强、吸水率大,但抗渗性、抗冻性和耐水性差。

  (5)防火性。当受到高温作用时,二水石膏的结晶水开始脱出,吸收热量,并在表面上产生一层水蒸气幕,阻止了火势蔓延,起到防火作用。

  (6)装饰性和可加工性

  (7)耐水性、抗冻性差。

  土建计量讲义:水玻璃

  水玻璃是由碱金属氧化物和二氧化硅结合而成的可溶性碱金属硅酸盐材料,又称泡花碱。水玻璃分为钠水玻璃和钾水玻璃。

  1.水玻璃的性质

  水玻璃具有良好的耐酸性,可以抵抗除氢氟酸、热磷酸和高级脂肪酸以外的几乎所有无机和有机酸的侵蚀。

  水玻璃不燃烧,在高温下硅酸凝胶干燥的更加强烈,强度不降低,甚至有所增加,可用于配制水玻璃耐热混凝土和水玻璃耐热砂浆。

  由于混合后易溶于碱,所以水玻璃不能在碱性环境中使用。

  2.水玻璃的应用

  (1)配置特种混凝土和砂浆。

  (2)涂刷材料表面。水玻璃涂刷材料表面可提高材料抗风化能力。

  (3)配置速凝防水剂。水玻璃可与多种矾配制成速凝防水剂,这种多矾防水剂的凝结速度很快,多用于堵漏、填缝等局部抢修,但不宜用于配制防水砂浆。

  (4)加固地基基础。

  (5)防腐工程应用。

  土建计量讲义:水玻璃的应用

  (1)配置特种混凝土和砂浆。

  (2)涂刷材料表面。水玻璃涂刷材料表面可提高材料抗风化能力。

  (3)配置速凝防水剂。水玻璃可与多种矾配制成速凝防水剂,这种多矾防水剂的凝结速度很快,多用于堵漏、填缝等局部抢修,但不宜用于配制防水砂浆。

  (4)加固地基基础。

  (5)防腐工程应用。

  土建计量讲义:硅酸盐水泥

  (1)硅酸盐水泥。凡由硅酸盐水泥熟料、0~5%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矿渣、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硅酸盐水泥(国外通称为波特兰水泥)可分为两种类型:不掺混合材料的称为I型硅酸盐水泥,代号P·I;掺入不超过水泥质量5%的石灰石或粒化高炉矿渣混合材料的称为Ⅱ型硅酸盐水泥,代号P·Ⅱ。

  (2)普通硅酸盐水泥。由硅酸盐水泥熟料、6%~15%的混合材料、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普通硅酸盐水泥,代号P·O。

  掺活性混合材料时,最大掺量不得超过15%,其中允许用不超过水泥质量5%的窑灰或不超过水泥质量10%的非活性混合材料来代替。掺非活性混合材料时,最大掺量不得超过水泥质量的10%。

  土建计量讲义:硅酸盐水泥的凝结硬化

  水泥的凝结硬化包括化学反应(水化)及物理化学作用(凝结硬化)水泥的水化反应过程是指水泥加水后,熟料矿物及掺入水泥熟料中的石膏与水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水泥凝结硬化机理比较复杂,一般解释为水化是水泥产生凝结硬化的必要条件,而凝结硬化是水泥水化的结果。

  土建计量讲义: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的技术性质

  (1)细度。表示硅酸盐水泥及普通水泥颗粒的粗细程度。水泥的细度直接影响水泥的活性和强度。颗粒越细,与水反应的表面积大,水化速度快,早期强度高,但硬化收缩较大,且粉磨时能耗大,成本高。但颗粒过粗,又不利于水泥活性的发挥,强度也低。硅酸盐水泥比表面积应大于300m2/kg.

  (2)凝结时间。凝结时间分为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为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从水泥加水拌和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水泥凝结时间在施工中有重要意义,为使混凝土和砂浆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搅拌、运输、浇捣和砌筑,水泥初凝时间不能过短;当施工完毕后,则要求尽快硬化,具有强度,故终凝时间不能太长。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5h.普通桂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10h.水泥初凝时间不合要求,该水泥报废;终凝时间不合要求,视为不合格。

  (3)体积安定性。指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是否均匀的性能,简称安定性。水泥安定性不良会导致构件(制品)产生膨胀性裂纹或翘曲变形,造成质量事故。引起安定性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熟料中游离氧化钙、游离氧化镁过多或三氧化硫含量过多。安定性不合格的水泥不得用于工程,应废弃。

  (4)强度。水泥强度是指胶砂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它是评定水泥强度等级的依据。根据《水泥胶砂强度检验方法(IS0法)》GB/T 17671的规定,按照(质量比)水泥:标准砂=1:3拌和用0.5的水灰比,按规定的方法制成胶砂试件,在标准温度下20±1℃的水中养护,测3d和28d的试件抗折和抗压强度划分强度等级。将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分为42.5、42.5R、52.5、52.5R、62.5、62.5R(带“R”早强型,不带“R”普通型)六个等级;将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分为42.5、42.5R、52.5、52.5R四个等级。

  (5)碱含量。水泥的碱含量将影响构件(制品)的质量或引起质量事故。《通用硅酸盐水泥》GB 175也作出规定:水泥中碱含量按Na2O+0.658K2O计算值来表示,若使用活性骨料,用户要求提供低碱水泥时,水泥中碱含量不得大于0.60%或由供需双方商定。

  (6)水化热。水泥的水化热是水化过程中放出的热量。

  对大型基础、水坝、桥墩等大体积混凝土工程,由于水化热产生的热量积聚在内部不易发散,将会使混凝土内外产生较大的温度差,所引起的温度应力使混凝土可能产生裂缝,因此水化热对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是不利的。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