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7年造价师土建计量三大考点:钢筋、水泥、混凝土

来源:233网校 2017-04-11 10:11:00

钢筋考点年年考,总结起来也就这两条

钢筋、水泥、混凝土作为三大建筑材料是计量土建考试中的绝对重点。钢筋在教材中也是建筑材料这一章的开篇内容,不容小觑,咱们就来总结一下钢筋这个考点的内容。

钢筋这部分总体复习原则:掌握分类及特征,准确记忆其适用。

一. 钢筋的分类汇总

(一)热轧钢筋(出厂就这样,未经加工的钢筋;H-热轧、P-光圆 /R-带肋、B-钢筋,数字表示屈服强度)

1. 热轧光圆钢筋:HPB235、HPB300

2. 普通热轧钢筋:HRB335、HRB400、HRB500

记住一结论:随钢筋级别的提高,其屈服强度和极限强度逐渐增加,而其塑性则逐渐下降。

(二)冷加工钢筋(常温下对热轧钢筋进行冷拉、冷轧、冷拔)

1. 冷拉热轧钢筋:相对于之前的热轧钢筋,钢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提高,而塑性、韧性降低!

2. 冷轧带肋钢筋:CRB550、CRB650、CRB800、CRB970

3. 冷拔低碳钢丝:甲级、乙级

(三)热处理钢筋

(四)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冷拉钢丝、消除应力钢丝(消除应力钢丝的塑性比冷拉钢丝好)

(五)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

二. 适用范围小结

1. 适用于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钢筋:HPB235、HPB300、HRB335、HRB400 、CRB550、乙级冷拔低碳钢丝

2. 适用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钢筋:HRB335、HRB400、HRB500、CRB650、CRB800、CRB970、甲级冷拔低碳钢丝、热处理钢筋、钢丝、钢绞线(钢丝、钢绞线适用于大跨度屋架、薄腹梁、吊车梁等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3. 既适用于预应力又适用于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HRB335、HRB400

各种钢筋的适用范围需小伙伴重点记忆,钢筋出考题必考适用范围。好好消化一下上面的总结,定会对钢筋这部分做到心中有数,考试无忧。

相关阅读 造价 2017年造价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