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石灰

来源:233网校 2019-06-08 00:0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石灰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无机胶凝材料

(二)石灰

石灰是在土木建筑工程中使用很早的矿物胶凝材料之一。

1.石灰的原料

石灰是由含碳酸钙(CaCO3)较多的石灰石经过高温锻烧生成的气硬性胶凝材料,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钙。石灰呈白色或灰色块状,根据它的块末比情况,其表观密度为1200——1400kg/m3。

石灰加水后便消解为熟石灰Ca(OH)2,这个过程称为石灰的熟化,石灰熟化熟化时,放出大量的热量,温度升高,其体积增大1——2.5倍。未完全熟化的石灰不得用于拌制砂浆,防止抹灰后爆灰起鼓。

2.石灰膏

石灰加大量水熟化形成石灰浆,再加水冲淡成为石灰乳,俗称淋灰。石灰乳在储灰池中完成全部熟化过程,经沉淀浓缩成为石灰膏。

3.石灰的硬化

4.石灰的技术性质和要求

用石灰调成的石灰砂浆突出的优点是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在水泥砂浆中掺入石灰浆,可使可塑性显著提高。

石灰在硬化过程中,蒸发大量的游离水而引起显著的收缩,所以除调成石灰乳作薄层涂刷外,不宜单独使用。常在其中渗入砂、纸筋等以减少收缩和节约石灰。

5.石灰的应用

(1)制作石灰乳涂料。

(2)配制砂浆。

(3)拌制灰土或三合土。

(4)生产硅酸盐制品。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