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砌筑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19-06-10 09:50: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砌筑材料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一节 建筑结构材料

知识点:无机胶凝材料

四、砌筑材料

(一)砖

1.烧结砖

(1)烧结普通砖(实心砖或红砖)

①基本参数。其标准尺寸为240mm×115mm×53mm。

②外观质量

③强度等级

④耐久性。包括抗风化性、泛霜和石灰爆裂等指标。抗风化性通常以其抗冻性、吸水率及饱和系数等来进行判别。而石灰爆裂与泛霜均与砖中石灰夹杂有关,这些石灰夹杂可能因原料中含有石灰石,在砖的焙烧过程中相伴产生,也可能生石灰被直接带入。

(2)烧结多孔砖。烧结多孔砖是以黏土、页岩、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烧制的主要用于结构承重的多孔砖。

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烧结多孔砖和多孔砌块》GB 13544的规定,按抗压强度分为MU30、MU25、MU20、MU15、MU10五个强度等级,按表观密度分为1000、1100、1200、1300四个等级。

(3)烧结空心砖。其顶面有孔、孔大而少,孔洞为矩形条孔或其他孔形,孔洞率大于40%。

2.蒸养(压)砖

按抗压、抗折强度值可划分为MU25、MU20、MU15、MU10四个强度等级。MU15以上者可用于基础及其他建筑部位。MU10砖可用于防潮层以上的建筑部位。

(二)砌块

(1)粉煤灰砌块

(2)中型空心砌块

(3)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4)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经蒸压养护而成,是一种多孔轻质的块状墙体材料,也可作绝热材料。

(三)石材

1.天然石材

(1)天然石材的分类。

(2)天然石材的技术性质

①表观密度。ρ0<1.8t/m3的为轻质石材,一般用作墙体材料;ρ0>1.8t/m3的为重质石材,可作为建筑物的基础,贴面、地面、房屋外墙、桥梁和水工构筑物等。

②抗压强度。石材是非均质和各向异性的材料,而且是典型的脆性材料,其抗压强度高,抗拉强度比抗压强度低得多,约为抗压强度的1/10——1/20。

③耐水性。石材的耐水性以软化系数(K R)来表示,根据软化系数的大小,石材的耐水性分为三等。

④吸水性。石材的吸水性主要与其孔隙率和孔隙特征有关。孔隙特征相同的石材,孔隙率越大,吸水率也越高。

⑤抗冻性。石材的抗冻性与吸水率大小有密切关系。一般吸水率大的石材,抗冻性能较差。

(3)天然石材的选用

1)毛石

2)料石。按表面加工平整程度分为四种:毛料石,是表面不经加工或稍加修整的料石;粗料石,是表面加工成凹凸深度不大于20mm的料石;半细料石,是表面加工成凹凸深度不大于10mm的料石;细料石,是表面加工成凹凸深度不大于2mm的料石。若按外形可划分为条石、方石、拱石(楔形)。

3)石板

4)广场地坪、路面、庭院小径用石材

2.人造石材

(1)水泥型人造石材。例如,各种水磨石制品。以白色、彩色水泥或硅酸盐、铝酸盐水泥为胶结料,砂为细骨料,碎大理石、花岗石或工业废渣等为粗骨料。

(2)聚酯型人造石材。国内外人造大理石、花岗石以聚酯型为多。与天然大理石相比,聚酯型人造石材具有强度高、密度小、厚度薄、耐酸碱腐蚀及美观等优点。但其耐老化性能不及天然花岗石,故多用于室内装饰。

(3)复合型人造石材。该类人造石材,是由无机胶结料和有机胶结料共同组合而成。

(4)烧结型人造石材。如仿花岗石瓷砖,仿大理石陶瓷艺术板等。

(四)砌筑砂浆

1.材料要求

砌筑砂浆根据组成材料的不同,分为水泥砂浆、石灰砂浆、水泥石灰混合砂浆等。一般砌筑基础采用水泥砂浆;砌筑主体及砖柱常采用水泥石灰混合砂浆;石灰砂浆有时用于砌筑简易工程。

2.砂浆制备与使用

2.当采用细砂或粗砂时,用水量分别取上限或下限;

3.稠度小于70mm时,用水量可小于下限;

4.施工现场气候炎热或干燥季节,可酌增用水量。

砌筑砂浆现场配料,应采用重量计量。水泥、有机塑化剂、外加剂等材料的配料精度应控制在±2%以内;砂、石灰膏、电石膏、粉煤灰等材料的配料精度应控制在±5%以内。

3.预拌砂浆

预拌砂浆是指由专业化厂家生产的,用于建设工程中的各种砂浆拌合物。按生产方式,可将预拌砂浆分为湿拌砂浆和干混砂浆两大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