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知识点:木材

来源:233网校 2019-06-11 10:18:00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安排在10月26-27日开始!233网校小编整理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供大家预习,帮助大家提前进入备考状态!进入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造价工程师题库

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计价与计量(土建)》知识点:木材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二节 建筑装饰材料

知识点:饰面材料

六、木材

(一)木材的分类和性质

木材的树种很多,从树叶的外观形状可将木材分为针叶树木和阔叶树木两大类。

(二)木材的含水率

1.含水率

木材的含水量用含水率表示,指木材所含水的质量占木材干燥质量的百分比。

木材吸水的能力很强,其含水量随所处环境的湿度变化而异,所含水分由自由水、吸附水、化合水三部分组成。

2.含水率指标

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纤维饱和点和平衡含水率。

纤维饱和点是木材仅细胞壁中的吸附水达饱和而细胞腔和细胞间隙中无自由水存在时的含水率。它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3.木材的湿胀干缩与变形

由于木材构造的不均匀性,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也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因此,湿材干燥后,其截面尺寸和形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三)木材的强度

木材按受力状态分为抗拉、抗压、抗弯和抗剪四种强度,而抗拉、抗压和抗剪强度又有顺纹和横纹之分。所谓顺纹是指作用力方向与纤维方向平行;横纹是指作用力方向与纤维方向垂直。木材的顺纹和横纹强度有很大差别。

(四)木材的应用

1.旋切微薄木

具有较好的装饰性,可压贴在胶合板或其他板材表面,作墙、门和各种柜体的面板。

2.软木壁纸

保持了原软木的材质,手感好、隔声、吸声、典雅舒适,特别适用于室内墙面和顶棚的装修。

3.木质合成金属装饰材料

主要用于装饰门框、墙面、柱面和顶棚等。

4.木地板

木地板可分为实木地板、强化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和软木地板。

5.人造木材

(1)胶合板

胶合板可用于隔墙板、天花板、门芯板、室内装修和家具等。

(2)纤维板

软质纤维板表观密度小、吸声绝热性能好,可作为吸声或绝热材料使用。

(3)胶板夹合板(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具有吸声、绝热、易加工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家具制作、室内装修等。

(4)刨花板

饰面刨花板则由于材质均匀、花纹美观,质量较小等原因,大量应用在家具制作,室内装修,车船装修等方面。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