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17年造价师难点突破:单项、单位、分部、分项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6-12-20 11:19:00

 那些年我们一起头痛过的单项、单位、分部、分项工程

  工程项目可分为单项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这是历来考生最容易混淆的知识点之一,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揭开四位大神的真面目!

  首先,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它们的概念。

  单项工程是指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投资效益的一组配套齐全的工程项目。单项工程是工程项目的组成部分,一个工程项目可以包含一个单项工程,也可以包含多个单项工程。

  单位工程是指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工程。而对于一个建筑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将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部分作为一个子单位工程。单位工程是单项工程的组成部分。

  分部工程是指将单位工程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等划分的工程。当分部工程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工艺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等将分部工程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

  分项工程是指将分部工程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划分的工程。分项工程是工程项目施工生产活动的基础,也是计量工程用工和机械台班消耗的基本单元;同时,又是工程质量形成的直接过程。分项工程作为工程项目最细的一个分支,既有其作业活动的独立性,又有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整体性。

  接下来我们一起抓重点:

  单项工程—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投资效益;

  单位工程—能独立施工、独立使用;

  分部工程—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等划分的工程;

  分项工程—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划分的工程,是工程项目最小的组成部分。

  以一个中学项目为例,整个学校建成后能够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投资效益,属于单项工程;其中的一栋教学楼无法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投资效益,但能独立施工、建成后能独立使用,属于单位工程;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等属于分部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再细分可以分为土方开挖、土方回填等,属于分项工程。

  以上就是单项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的全部内容,看完小编的分享您有没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呢?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哪个科目最难?如何备考,讲师对各科备考指导!点击通关>>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章节练习 造价工程师每日一练

  备考推荐: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233网校总结历年成功辅导经验,结合造价工程师考试的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聘请资深命题专家,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大胆创新,全新推出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讲师讲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加入QQ交流群15952009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