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如何复习?

来源:233网校 2017-03-27 08:54:00

  1.只复习课本重要知识点内容

  建设工程计价科目知识点多且杂,有规可循的不多,大多数需要死记硬背,但本科目每年考核的重点内容比较突出,相关知识点年年要考,因此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不必要再全面复习,只须将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即可。将重要内容抓住,通过考试是没问题的。

  第一章所有章节关于我国工程造价中各项费用的构成,必须掌握。尤其是第二节和第三节、第四节内容,分值比较高。

  第二章要注意定额计价与清单计价的关系。定额计价要重点掌握工程建设定额的分类及特点、工程定额计价的基本方法、建筑安装工程中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定额消耗量的编制、人工单价的构成、材料预算价格和机械台班单价的构成及计算。清单计价重点掌握清单项目(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的构成、造价指数编制及工程造价信息管理。

  第三章考核重点主要集中在投资估算、财务数据测算和财务分析部分。本章的难点主要是估算财务报表的编制、生产成本费用的构成及分类。新增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是重点和难点,理解难度大。

  第四章的重点内容包括:设计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设计方案的技术经济评价方法,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与审查,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与审查。

  第五章是本书今年最重要的考核内容,按标准施工合同文本,考生对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及工程合同的相关内容应给予足够的重视。重点内容包括:建设项目招标的范围、种类、方式及条件,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程序,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的内容,投标的策略,开标、评标、定标及合同价的确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条件。

  第六章考核的重点内容包括:工程变更与合同价调整、工程索赔、工程价款结算、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和应用。近几年对工程索赔的处理原则和计算、工程价款的结算方法和施工阶段投资偏差分析等考核呈现上升态势,考生应注意把握,但索赔计算的难度近几年有所下降。

  第八章属于次要章节。重点内容包括竣工验收、竣工决算和保修费用的处理。必考知识点是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价值的确定和保修费用的处理原则。复习本章时,考生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节上。

  2.多留意教材中有变动的章节和知识点

  对变动的内容,考生必须多下功夫,引起重视。2017版教材与2016版教材有差异的内容是考核的重点,考生必须倍加关注。造价工程师考试已有很多年,各个知识点反复考,新意不大,因此,新增的知识点必是考核的要点。

  3.最后阶段要将关联的知识点尽量融合起来

  从近几年的考试趋势来看,试题的综合性和难度都有加大的趋势,这是考生应注意的地方,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做起来有难度,考生不必担心,因为本科目考核的难度,总的来说不是很大,主要考核表面的内容,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多。

  4.做历年考试真题

  在冲刺阶段,考生要把历年考试的真题(不少于3套)做一遍,注意在做题时,要像自己在现场考试一样,在规定时间之内,不要看书,中间不要间断,不要做其他事情,把整个题目做一遍,再和标准答案对照,对错误和不知道的问题标识下来,再翻书看看,找到正确答案,并将相关知识要点再复习一遍,重要的知识点必须掌握。

  5.做模拟练习题

  考生最少做2~3套模拟题。做法与做各年真题一样,假想自己就是在考试中,完全参照考试要求完成。做完后与正确答案进行对比,将错误的题目找出,再翻书找到正确答案,如果是重要知识点必须要加强。

  备考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预祝大家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考出好成绩!

  报名热点关注: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造价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2017年造价工程师网校震撼开课,零风险保通关,讲师授课,报高端班送新版教材+考前直播+考题预测,任性学,马上试听!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QQ交流群292606683点此加群>>交流备考复习经验,随时获取最新造价工程师考试资讯。

  233网校造价工程师站将及时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APP,随时获取造价考试资讯!APP下单购课有优惠,直减20元!

造价工程师考试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