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在职考生如何选择2017年造价工程师报考科目

来源:233网校 2017-08-09 08:47:00

建议搭配:

★土建和案例

无论土建中的工程量计算还是案例中的工程量计算,都是紧密相关的,土建和案例虽然都是难度比较大的科目,但是在一起学习可以相互促进,花费的时间要少于单独学习两门的时间。

当然,这个组合只适合毅力比较强,悟性比较高和精力比较旺盛的考生。

★计价和土建

计价和土建的联系就不是很紧密了,计价中主要讲解的是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种价款的确定,而土建中主要讲解的是与工程相关的地质、构造、材料和施工技术的相关内容。虽然这两个科目的联系不是很紧密,但是这两个科目都是案例的基础,其中有很多基础知识在案例中经常用到,需要考生将其中的知识点牢牢把握。

★管理和案例

管理和案例的联系是最为紧密的,甚至是所有科目中联系最为紧密的两个科目,案例中既有管理中的计算,比如流水施工和工程网络计划,又有管理中的理论内容,比如资金的时间价值和投资方案经济评价,是个比较综合的科目,不过从学习的难度上来看,主要还在于计算方面,所以管理的学习有利于促进案例的学习。

★计价和管理

计价和管理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招投标和变更索赔的内容,但是计价中,主要侧重于价款的确定,而管理中更侧重于相关的程序。不过两个科目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相对于其他两个科目都比较简单。两者搭配多少有点儿给考生建立自信的味道,有人说“如果报这两门你都通过不了,那似乎不用考注册造价工程师了”,这话似乎有些极端,但也颇有道理,虽说注册造价工程师每个科目都很难,但业内一直都认为计价和管理是其中略为简单的。

★其他组合

★报考三门

管理、计价和土建:主要考虑到这三个科目都是基础性科目,而且相对于案例来说都比较简单;建议保证管理、计价和土建一次通过,第二年专攻案例,一举拿下注册造价工程师。

管理、计价和案例:主要考虑到案例能够提前学习,管理和计价联系比较紧密,而且能共同促进案例的学习;优先保证管理和计价通过。

★报考全科

报考全科就不涉及最优组合的问题了,考生只要肯花时间、肯花精力,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一次通过四科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其实每种策略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关键是看:自己喜欢哪种,就像吃甘蔗,有人喜欢先从梢吃,觉得越吃越甜,有人就喜欢先从根吃,先吃最甜的,激励一下自己。所以,策略无所谓好坏,主要看自己喜欢哪个了。

先易后难型:

不一次报完,先简单后难的,第一年报2-3门,把案例留在最后一次,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大家都知道案例和计量是比较难的,第二年你没有过,前两们也就白考了。

先难后易型:

先报案例,再说别的,这个是我在培训班上见到的一个总工级别的人的观点,既然案例最难,我今年一定下决心把案例过了,最难的都过了,其它的不都是小case了。

一棒子全打死型:

4门全报,这个做法需要考虑两个问题,自己有没有精力一次干4门,还是到时间放弃1-2门,先报上再说。报四门有侥幸的心理,也有实力的表现,如果真的觉得这个考试没有什么或者自己时间不是问题,最好报四门;如果已经意识到自己时间不允许,就得考虑一下是否这样做,毕竟你看别的科目势必影响看另外的科目的时间,最后一门不过就麻烦了。

所以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决定,不要觉得别人一次4门自己也可以,也不要觉得很难,自己怎么也不可能一次考4门。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