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报考指南

2018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及考试实施办法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8-01-24 00:00:00

广大造价工程师考生注意啦!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日公布了关于征求《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对于造价工程师今后的考试发展规划做出了初步的计划,对该文件及时做出了解读,供广大考生进行参考:

征求意见稿原文如下>>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询意见稿)

一、名称变化、分一\二级——执业资格变为职业资格,造价师分为一级、二级

第四条国家对造价工程师实行准入类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凡从事工程建设活动的建设、设计、施工、造价咨询等单位,必须在建设工程造价工作岗位配备造价工程师。

造价工程师分为一级造价工程师和二级造价工程师。

英文分别译为:

Level 1 Cost Engineer

Level 2 Cost Engineer

二、一级全国注册,二级省内注册

《中华人民共和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一级)》。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二级)》。该证书原则上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

三、增设两个专业,造价师专业由2变4

第五条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制定,并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与监督。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与管理。

四、报考范围宽了,非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专业也可报考,更多考生可以圆造价师的梦!

第十二条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从事工程造价工作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取得工程造价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取得土木建筑、水利、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大类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6年。

取得通过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4年;

取得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大学本科学历或学位,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满5年。……

五、强调了一级造价工程师的职责

第二十六条注册造价工程师应在其规定业务范围内的工作成果上签章。对外的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应由一级造价工程师审核并加盖印章。

六、与职称挂钩,一级造价师相当于工程师职称,二级造价师相当于助理工程师职称。

第二十九条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助理工程师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询意见稿)

一、考试科目不变,建设工程计价考试时间由3小时改为2.5小时

第五条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建设工程计价》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4小时。

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分2个半天。《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5小时,《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为3小时。

二、四年滚动制!通过几率增加

第六条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考试科目,方可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全部2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方可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三、可增项,可免试

第七条已取得造价工程师一种专业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增加执业专业类别的依据。

第八条通过专业评估(认证)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生,且取得学士学位的,参加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可免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科目,只参加《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实务》科目。

根据以上解读来看,造价工程师的形势一片大好呀,真的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情,趁着好政策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明年你也是造价工程师

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确定为10月27-28日,造价报名时间在7-8月。点击听取>> 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情分析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