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历年真题

2018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第一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9日

2018年中级会计师《财务管理》考试真题及答案(第一批)

真题解析讲师版>>进入查看

zt.png

一、单项选择题

1.某企业向银行借款500万元,利率为5.4%,银行要求10%的补偿性余额,则该借款的实际利率是( )。

A.6%

B.5.4%

C.4.86%

D.4.91%

【答案】A

233网校解析:实际利率=500×54%/500×(1-10%)]=6%。

2.某ST公司在2018年3月5日宣布其发行的公司债券本期利息总额为8980元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8年3月9日全额支付,仅能够支付500万元,则该公司债务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 )。

A.价格风险

B.购买力风险

C.变现风险

D.违约风险

【答案】D

233网校解析:违约风险又称信用风险,是指证券发行人在证券到期时无法还本付息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风险,它通常针对债券而言。

3.与企业价值最大化财务管理目标相比,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局限性是( )。

A.对债权人的利益重视不够

B.容易导致企业的短期行为

C.没有考虑风险因素

D.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

【答案】A

233网校解析: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的局限性有:(1)通常只适用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难以应用;(2)股价不能完全转却反映企业财务管理状况;(3)强调更多的是股东权益,而对其他相关者的利益重视不够。

4.在生产能力有剩余的情况下,下列各项成本中,适合作为增量产品定价基础的是( )。

A.固定成本

B.制造成本

C.全部成本

D.变动成本

【答案】D

233网校解析:变动成本是指在特定的业务量范围内,其总额会随业务量的变动而变动的成本。变动成本可以作为增量产量的定价依据。

5.某公司预计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产品销量分别为140万件和200万件,第一季度期初产品存货量为14万件,预计期末存货量为下季度预计销量的10%,则第一季度的预计生产量( )万件。

A.146

B.154

C.134

D.160

【答案】A

233网校解析:第一季度的预计生产量==200×10%+140-14=146(万件)。

6.某产品的预算产量为10000件,实际产量为9000件,实际发生固定制造费用180000万元,固定制造费用标准分配率为8元/小时,工时标准为1.5小时/件,则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为( )。

A.超支72000元

B.节约60000元

C.超支60000元

D.节约72000元

【答案】A

233网校解析: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1800009000×8×1.5=72000,正数为超支。

7.有种观点认为,企业支付高现金股利可以减少管理者对于自由现金流量的支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管理者的在职消费,持这种观点的股利分配理论是( )。

A.所得税差异理论

B.代理理论

C.信号传递理论

D.“手中鸟”理论

【答案】B

233网校解析:代理理论认为,高水平的股利政策降低了企业的代理成本,但同时增加了外部融资成本,理想的股利政策应当使两种成本之和最小。

8.某公司当年的资本成本率为10%,现金平均持有量为30万元,现金管理费用为2万元,现金与有价证券之间的转换成本为1.5万元,则该公司当年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是( )万元。

A.5

B.3.5

C.6.5

D.3

【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该公司当年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30*10%=3(万元)。

9.下列各项条款中,有利于保护可转换债券持有者利益的是( )。

A.无担保条款

B.赎回条款

C.回售条款

D.强制性转换条款

【答案】C

233网校解析:回售条款是指债券持有人有权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债券卖回给发债公司的条件规定。

10.某公司在编制成本费用预算时,利用成本性态模型(Y=a+bX),测算预算期内各种可能的业务量水平下的成本费用,这种预算编制方法是( )。

A.零基预算法

B.固定预算法

C.弹性预算法

D.滚动预算法

【答案】C

233网校解析:弹性预算法又称变动预算法、滑动预算法,是在变动成本法的基础上,以未来不同业务水平为基础编制预算的方法,是固定预算的对称。是指以预算期间可能发生的多种业务量水平为基础,分别确定与之相应的费用数额而编制的、能适应多种业务量水平的费用预算。

11.下列财务指标中,最能反映企业即时偿付短期债务能力的是( )。

A.资产负债率

B.流动比率

C.权益乘数

D.现金比率

【答案】D

233网校解析:现金比率(cash ratio)是在企业因大量赊销而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时,考察企业的变现能力时所运用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为:现金比率=(货币资金+有价证券)÷流动负债 。

12.下列筹资方式中,能给企业带来财务杠杆效应的是( )。

A.发行普通股

B.认股权证

C.融资租赁

D.留存收益

【答案】C

233网校解析:融资租赁属于债务筹资。

13.根据作业成本管理原理,下列关于成本节约途径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将外购交货材料地点从厂外临时仓库变更为材料耗用车间属于作业选择

B.将内部货物运输业务由自营转为外包属于作业选择

C.新产品在设计时尽量考虑利用现有其他产品使用的原件属于作业共享

D.不断改进技术降低作业消耗时间属于作业减少

【答案】A

233网校解析:作业消除是指消除非增值作业或不必要的作业,降低非增值成本。

14.下列财务分析指标中能够反映收益质量的是( )。

A.营业毛利率

B.每股收益

C.现金营运指数

D.净资产收益率

【答案】C

233网校解析:现金营运指数是反映企业现金回收质量,衡量风险的指标,指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企业经营所得现金(经营现金毛流量)的比值。理想的现金营运指数应为1。

15.某公司基期息税前利润1000万元,基期利息费用为400万元,假设与财务杠杆相关的其他因素保持变,则该公司计划期的财务杠杆系数为( )。

A.2.5

B.1.67

C.1.25

D.1.88

【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该公司计划期的财务杠杆系数=基期息税前利润/基期利润总额=1000/(1000-400)=1.67。

16.某航空公司为开通一条国际航线,需增加两架空客飞机,为尽快形成航运能力,下列筹资方式中,该公司通常会优先考虑( )。

A.普通股筹资

B.债券筹资

C.优先股筹资

D.融资租赁筹资

【答案】D

233网校解析:融资租赁筹资的特点 :1.无须大量资金就能迅速获得资产;2.财务风险小,财务优势明显;3.筹资的限制条件较少;4.租赁能延长资金融通的期限;5.资本成本负担较高。

17.债券内在价值计算公式中不包含的因素是( )。

A.债券市场价格

B.债券面值

C.债券期限

D.债券票面利率

【答案】A

233网校解析:债券市场价格不影响债券内在价值。

18.已知银行存款利率为3%,通货膨胀为1%,则实际利率为( )。

A.1.98%

B.3%

C.2.97%

D.2%

【答案】A

233网校解析:实际利率=(1+名义利率)/(1+通货膨胀率)-1=(1+3%)/(1+1%)-1=1.98%。

1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债务筹资优点的是( )。

A.可形成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

B.筹资弹性较大

C.筹资速度较快

D.筹资成本负担较轻

【答案】A

233网校解析:债务筹资的缺点: 1、不能形成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 2、财务风险较大。债务资本有固定的到期日,有固定的利息负担,抵押、质押等担保方式取得的债务,资本使用上可能会有特别地限制。 3、筹资数额有限。

2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普通股股东权利的是( )。

A.剩余财产要求权

B.固定收益权

C.转让股份权

D.参与决策权

【答案】B

普通股股东权利包括剩余收益请求权和剩余财产清偿权、监督决策权、优先认股权、股票转让权等。

21.下列各项因素中,不影响存货经济订货批量计算结果的是( )。

A.存货年需要量

B.单位变动储存成本

C.保险储备

D.每次订货变动成本

【答案】C

233网校解析:保险储备是保险监管者要求保险公司保持一定的储备或盈余的规定,即公司资产大于负债。

22.计算下列筹资方式的资本成本时需要考虑企业所得税因素影响的是( )。

A.留存收益资本成本

B.债务资本成本

C.普通股资本成本

D.优先股资本成本

【答案】B

233网校解析:因为债务的利息均在税前支付,具有抵税的功能,因此企业实际负担的债务成本=利息×(1-税率)。

23.一般而言,营运资金成本指的是( )。

A.流动资产减去存货的余额

B.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的余额

C.流动资产减去速动资产后的余额

D.流动资产减去货币资金后的余额

【答案】B

233网校解析:营运资金成本=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4.某公司购买一批贵金属材料,为避免资产被盗而造成的损失,向财产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则该公司采取的风险对策是( )。

A.规避风险

B.接受风险

C.转移风险

D.减少风险

【答案】C

233网校解析:转移风险是一种事前控制贷款风险的有效手段,指以某种方式,将可能发生的贷款风险全部或部分转移给其他人承担的手段。

25.在对某独立投资项目进行财务评价时,下列各项中,并不能据以判断该项目具有财务可行性的是( )。

A.以必要报酬率作为折现率计算的项目,现值指数大于1

B.以必要报酬率作为折现率计算的项目,净现值大于0

C.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小于项目寿命期

D.以必要报酬率作为折现率,计算的年金净流量大于0

【答案】C

233网校解析:A、B,当以必要报酬率作为折现率的时候,现值指数大于1,净现值大于0的时候,该项目是具有可投资性的。选项D,以必要报酬率作为折现率时,年金净流量大于0,则可以推出该项目的净现值大于0,因此该项目是具有可投资性的。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如何成功拿下中级会计职称证书?报名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VIP题库+超高含金量专项专题班,立即抢购>>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