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中级会计实务考点练习题:资产负债表日的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2日
导读: 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怕考试不通过吗?讲师直击2018中级会计新版教材核心考点,立即报名>>

【单项选择题】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对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价。2015年5月1日,甲公司进口一批商品,价款为20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1人民币元。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批商品中仍有50%尚未出售,可变现净值为90万美元,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2人民币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该批商品期末计价对甲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人民币元。

A.减少52

B.增加52

C.减少104

D.增加104

【答案】A

【解析】2015年12月31日,该批商品发生了减值,确认资产减值损失=200×50%×6.1-90×6.2=52(万人民币元),减少了利润总额52万人民币元。

【单项选择题】对于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企业应当采用的折算汇率是(  )。

A.当期简单平均汇率

B.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

C.当期加权平均汇率

D.合同约定汇率

【答案】B

【解析】企业接受外币投资,只能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得采用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

(注-2014年考题中的一道单项选择题与本题几乎一样)

【多项选择题】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交易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2015年7月5日,甲公司出口-批产品,售价100万美元,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人民币元,2015年12月3日,甲公司仍未收到该笔款项,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5人民币元.不考虑相关税费和其他因素,12月31日,甲公司对外币货币性项目进行折算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调减财务费用20万人民币元

B.调增其他应收款20万人民币元

C.确认其他业务收入20万人民币元

D.调增应收账款20万人民币元

【答案】AD

【解析】2015年末外币应收账款的汇兑差额=100×(6.5-6.3)=20(万人民币元)

借:应收账款——美元20

贷:财务费用20

【单项选择题】2014年12月1日,甲公司以300万港元取得乙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H股100万股,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2014年12月31日,上述股票的公允价值为350万港元。甲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假定2014年12月1日和31日1港元即期汇率分别为0.83人民币元和0.81人民币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因该资产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为(  )万人民币元。

A.34.5

B.40.5

C.41

D.41.5

【答案】A

【解析】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350×0.81-300×0.83=34.5(万人民币元)

【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工商企业外币交易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结算外币应收账款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B.结算外币应付账款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财务费用

C.出售外币交易性金融资产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

D.出售外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答案】ABC

【解析】出售外币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形成的汇兑差额,应计入投资收益,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第十七章:把握命题规律及答案思路【各章考情分析>>点击试听】

点击获取: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