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8中级会计实务考点练习题:前期差错更正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6日
导读: 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看书不懂?做题不会?怕考试不通过吗?讲师直击2018中级会计新版教材核心考点,立即报名>>

【单项选择题】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发现应自2014年10月开始计提折旧的一项固定资产从2015年1月才开始计提折旧,导致2014年管理费用少计200万元,被认定为重大差错,税务部门允许调整2015年度的应交所得税。甲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无其他纳税调整事项,甲公司利润表中的2014年度净利润为500万元,并按10%提取了法定盈余公积。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更正该差错时应将201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年初余额调减(  )万元。

A.15

B.50

C.135

D.150

【答案】C

【解析】甲公司更正该差错时应将201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年初余额调减200×(1-25%)×(1-10%)=135(万元)。相关会计分录为: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管理费用200

贷:累计折旧200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200×25%)5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所得税费用50

借:盈余公积15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135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200-50)150

【多项选择题】下列用以更正能够确定累积影响数的重要前期差错的方法中,不正确的有(  )。

A.追溯重述法

B.追溯调整法

C.红字更正法

D.未来适用法

【答案】BCD

【解析】进行前期重要会计差错更正的方法叫作追溯重述法,其余三个选项都不正确。

【多项选择题】在相关资料均能有效获得的情况下,对上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后发生的下列事项,企业应当采用追溯调整法或追溯重述法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公布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B.持有至到期投资因部分处置被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C.发现上年度金额重大的应费用化的借款费用计入了在建工程成本

D.发现上年度对使用寿命不确定且金额重大的无形资产按10年平均摊销

【答案】CD

【解析】选项AB属于正常事项。

【思路点拨】当期正常业务、会计估计变更均不需要追溯调整。

【判断题】发现以前会计期间的会计估计存在错误的,应按前期差错更正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  )

【答案】√

【解析】对于会计估计存在错误的情况也属于疏忽或曲解事实导致的,所以应按照前期差错进行处理。

第十八章:把握命题规律及答案思路【各章考情分析>>点击试听】

点击获取: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