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权益法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17日

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生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更好地把握复习节奏,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特为大家制订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讲师版复习计划,查看>>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权益法

第五章 长期股权投资 第二节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

二、权益法

权益法,是指投资以初始投资成本计量后,在投资持有期间根据投资方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份额的变动对投资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方法。

科目设置:

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投资时点)—损益调整(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净损益及利润分配变动)

—其他综合收益(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变动)

—其他权益变动(持有期间被投资单位其他权益变动)

(一)初始投资成本的调整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大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应按其差额,借记“长期股权投资一投资成本”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二)投资损益的确认

投资方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后,应当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份额,确认投资损益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1.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贷:投资收益

2.被投资单位发生净亏损

借: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确认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或净亏损时,在被投资单位账面净利润的基础上,应考虑以下因素的影响进行适当调整:

1.被投资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与投资方不一致的,应按投资方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

2.以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对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进行调整。

3.投资方在采用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时,应抵销与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之间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逆流交易是指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向投资方出售资产的交易;顺流交易是指投资方向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投出或出售资产的交易。当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体现在投资方或其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持有的资产账面价值中时,相关的损益在计算确认投资损益时应予抵销。

投资方与其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与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有所不同,母子公司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在合并财务报表中是全额抵销的,而投资方与其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抵销的仅仅是投资方或是纳入投资方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享有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权益份额。

(1)逆流交易

对于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向投资方出售资产的逆流交易,在该交易存在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情况下(即有关资产未对外部独立第三方出售或未被消耗),投资方在采用权益法计算确认应享有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损益时,应抵销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影响。即当投资方自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购买资产时,在将该资产出售给外部独立第三方之前,不应确认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因该交易产生的损益中投资方应享有的部分。

(2)顺流交易

对于投资方向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投出或出售资产的顺流交易,在该交易存在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情况下(即有关资产未对外部独立第三方出售或未被消耗),投资方在采用权益法计算确认应享有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投资损益时,应抵销该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影响,同时调整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三)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变动的处理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发生变动的.投资方应当按照归属于本企业的部分,相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增加或减少其他综合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一其他综合收益

贷:其他综合收益或作相反分录。

(四)被投资单位宣告分配现金股利或利润的处理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渊整

(五)超额亏损的确认

投资方确认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亏损,应当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以及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减记至零为限,投资方负有承担额外损失义务的除外。

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通常是指长期应收项门。比如,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的长期债权,该债权没有明确的清收计划、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期间不准备收

回的,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的净投资,但不包括投资方与被投资单位之间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活动所产生的长期债权。

投资方在确认应分担被投资单位发生的亏损时,应当按照以下顺序进行处理:

(六)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被投资单位接受其他股东的资本性投入、被投资单位发行可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中包含的权益成分、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其他股东对被投资单位增资导致投资方持股比例变动等。投资方应按所持股权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计人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并在备查簿中予以登记,投资方在后续处置股权投资但对剩余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应按处置比例将这部分资本公积转入处置当期投资收益;对剩余股权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将这部分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全部转入处置当期投资收益。

确认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或作相反分录。

注册233网校,加入2019年备考大家庭!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三科)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