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19日

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生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更好地把握复习节奏,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特为大家制订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讲师版复习计划,查看>>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第五章 长期股权投资 第二节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

五、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出售所得价款与处置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处置损益。

1.投资方全部处置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时,原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应当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进行会计处理,因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确认的资本公积,应当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全部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2.投资方部分处置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剩余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的,原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应当采用与被投资单位直接处置相关资产或负债相同的基础处理并按比例结转,因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确认的资本公积,应当按比例结转到当期投资收益。

【例题】甲公司持有乙公司40%的股权并采用权益法核算。20×9年7月1日,甲公司将乙公司20%的股权出售给非关联的第三方,对剩余20%的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至20×9年7月1日期间,确认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为8 000 000元(为按比例享有的乙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享有乙公司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的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为2 000 000元。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

由于甲公司处置后的剩余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因此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所有者权益应按比例结转。甲公司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借:其他综合收益       4 000 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 000 000

贷:投资收益           5 000 000

假设,20×9年7月1日,甲公司将乙公司35%的股权出售给非关联的第三方,剩余5%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由于甲公司处置后的剩余股权改按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进行会计处理,因此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和其他所有者权益应全部结转。甲公司有关账务处理如下:

借:其他综合收益        8 000 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 000 000

贷:投资收益         10 000 000

注册233网校,加入2019年备考大家庭!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三科)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