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内部研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21日

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生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更好地把握复习节奏,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特为大家制订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讲师版复习计划,查看>>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2019年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第六章 无形资产第二节 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

一、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划分

一、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划分

(一)研究阶段是指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

研究阶段的特点在于:

1.计划性。即研究阶段是建立在有计划的调查基础上;

2.探索性。研究阶段基本上是探索性的,为进一步的开发活动进行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在这一阶段不会形成阶段性成果。

(二)开发阶段是指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

开发阶段具有如下特征:

1.具有针对性;

2.形成成果的可能性较大。

二、开发阶段有关支出资本化条件

研究与开发阶段支出的确认

(一)研究阶段支出

对于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有关支出,应当在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二)开发阶段支出(资本化或费用化)

对于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否则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应当证明其有用性。

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的计量。

(三)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

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当在发生时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三、内部开发的无形资产的计量

1.内部开发无形资产的成本仅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总和。①开发时耗费的材料和劳务成本、②注册费、③在开发该无形资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专利权和特许权的摊销、④按照借款费用的处理原则可以资本化的利息支出等)。

2.对于同一项无形资产在开发过程中达到资本化条件之前已经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的支出不再进行调整。

四、内部研究开发费用的会计处理

1.发生研发费时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资本化支出

贷:银行存款

原材料

应付职工薪酬

2.将研究费用列入当期管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3.将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开发费在无形资产达到可使用状态时转入无形资产成本:

借:无形资产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注册233网校,加入2019年备考大家庭!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三科)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