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全真模拟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4日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9月8日、9日。如何成功拿下中级会计职称证书?复习总找不到门路,快来跟随老师视频解读来标记核心考点,90%机考原题考点解密>>

『中级会计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在线做题>>点击查看本套试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全真模拟试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一起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为1000万元。2018年3月6日,法院对该起诉讼判决,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90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不再上诉。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2017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18年3月31日,预计未来期问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导致甲公司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盈余公积”项目“期末余额”调整增加的金额为(  )万元。

A.7.5

B.67.5

C.10

D.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事项对甲公司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盈余公积”项目“期末余额”调整增加的金额=(1000-900)×(1-25%)×10%=7.5(万元)。

第2题:甲公司为设备安装公司。2017年10月1日,甲公司接受一项设备安装任务,安装期为4个月,合同总收入960万元。至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已预收合同价款700万元,实际发生安装费400万元,预计还将发生安装费200万元。假定甲公司按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劳务完工进度。2017年甲公司该设备安装业务应确认的收入为(  )万元。

A.700

B.640

C.960

D.9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至2017年12月31日完工进度=400/(400+200)=2/3,2017年甲公司该设备安装业务应确认的收入=960×2/3=640(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第11题: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减值的表述中,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

A.预计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

B.单项固定资产本身的可收回金额难以合理估计的,应当以其所在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可收回金额

C.在确定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应当考虑将来可能发生的与改良有关的预计现金流量的影响

D.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高于其账面价值,但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减值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不需要考虑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选项C,不需要考虑与改良有关的预计现金流量;选项D,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中有一项高于资产账面价值,则不需要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第12题:甲公司为制造企业,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下列费用或损失,不影响存货成本的有(  )。

A.仓库保管人员的工资

B.季节性停工期间发生的制造费用

C.未使用管理用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

D.采购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A,仓库保管人员的工资计入管理费用,不影响存货成本;选项B,制造费用是一项间接生产成本,影响存货成本;选项C,未使用管理用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计入管理费用,不影响存货成本;选项D,采购运输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发生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影响存货成本。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倒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倒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零分)

第21题:资产负债表日,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带来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

参考答案:1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当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带来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第22题: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

参考答案:0

参考解析: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四、计算分析题(本类题共2题,共22分,第1题10分,第2题12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答案中的金额单位以万元表示,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凡要求编制的会计分录,除题中有特殊要求外,只需写出一级科目)

第31题: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外币业务采用当日市场汇率进行折算,按季核算汇兑损益。2017年3月31日有关外币账户余额如下:

项目外币金额(万欧元)折算汇率折算人民币金额(万元)
银行存款(借方)4008.263304
应收账款(借方)3008.262478
长期借款(贷方)10008.268260
应付利息(贷方)158.26123.9

长期借款1000万欧元,系2016年10月借入的专门用于建造某生产线的外币借款,借款期限为24个月,年利率为6%,按季计提利息,每年1月和7月支付半年的利息,假定不考虑借款手续费。至2017年3月31日,该生产线正处于建造过程之中,已使用外币借款600万欧元,预计将于2017年12月完工。

2017年4月至6月,甲公司发生如下外币业务(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

(1)4月1 日,为建造该生产线进口一套设备,并以外币银行存款100万欧元支付设备购置价款。设备于当日投入安装。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24元人民币。

(2)4月20日,将50万欧元兑换为人民币,当日银行欧元买人价为1欧元=8.20元人民币,卖出价为1欧元=8.30元人民币。兑换所得人民币已存入银行。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25元人民币。

(3)5月1日,以外币银行存款向外国公司支付生产线安装费用120万欧元。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25元人民币。

(4)5月15日,收到第1季度发生的应收账款100万欧元。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26元人民币。

(5)6月30日,计提外币专门借款利息。假定外币专门借款应计利息通过“应付利息”科目核算。当日市场汇率为1欧元=8.27元人民币。

(6)第2季度剩余专门借款存在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为0.5万欧元,已存入银行。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7年第2季度外币业务的会计分录。

(2)计算甲公司2017年第2季度计入在建工程和当期损益的汇兑净损益。

(3)编制甲公司与期末汇兑损益相关的会计分录。(本题涉及小数的,可保留三位小数)

五、综合题(本类题共2题,共33分,第1小题15分,第2小题18分。凡要求计算的项目,均须列出计算过程。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计算结果出现小数的,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凡要求编制的会计分录,除题中有特殊要求外,只需写出一级科目)

第33题: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2015年至2017年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15年8月30日,甲公司公告购买丁公司持有的乙公司70%股权。购买合同约定,以2015年7月31日经评估确定的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价值62000万元为基础,甲公司以每股6元的价格定向发行7500万股本公司股票作为对价,收购乙公司70%股权。

2015年12月26日,该交易取得证券监管部门核准;2015年12月30日,双方完成资产交接手续;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董事会派出7名成员,能够有权利主导乙公司的相关活动并获得可变回报;该项交易后续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2015年12月3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以2015年7月31日评估值为基础进行调整后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4000万元(有关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当日,乙公司股本为10000万元,资本公积为150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为5000万元,盈余公积为144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19600万元,甲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6.7元。

2016年1月5日,甲公司办理完毕相关股份登记手续,当日甲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6.75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4000万元;1月7日,完成该交易相关验资程序,当日甲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6.8元,期间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化。

该项交易中,甲公司为取得有关股权以银行存款支付评估费100万元、法律服务费300万元,为发行股票支付券商佣金2000万元。

甲、乙公司在该项交易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2)2016年6月20日,乙公司将其生产的A产品出售给甲公司,售价为300万元,成本为216万元。甲公司将取得的A产品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取得时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至2016年年底,乙公司尚未收到甲公司购买A产品价款,乙公司对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含应收关联方款项)按照账面余额的5%计提坏账准备。

(3)乙公司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增加400万元。乙公司2016年12月31日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0400万元,其中股本为10000万元,资本公积为150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为5400万元,盈余公积为150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25000万元。

(4)2017年1月1日,甲公司将持有乙公司70%股权出售给甲公司的母公司w公司,收到银行存款60000万元。

(5)其他有关资料:甲、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本题不考虑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售价均不含增值税,本题中有关公司均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要求:

(1)确定甲公司合并乙公司的购买日,并说明理由;计算该项合并中应确认的商誉,并编制个别报表相关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2016年12月31日合并乙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的调整和抵销分录。

(3)计算甲公司2017年1月1日出售乙公司70%股权个别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

中级备考: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备考大作战

点击获取: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