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都挺好》朱丽审计明玉公司导致失业,你懂审计回避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3月16日

《都挺好》中大家比较期待苏明成打苏明玉的戏份,而苏明成之所以打苏明玉,是因为苏明玉害朱丽失业了,但是这件事的过错并不全在苏明玉,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朱丽竟然不知道明玉在众诚上班!

在电视剧《都挺好》的最新剧情中,朱丽所在的审计公司被众诚邀请对公司做一次全面审计,而在此过程中,苏明玉为了阻止这一次的审计,竟然“大义灭亲”自我检举,当场挑明了她与朱丽的关系,让朱丽非常难堪,最终导致朱丽被公司炒了鱿鱼。

且不说剧中人物复杂的情感关系,很多观众很不解:为什么朱丽不能参与审计苏明玉的公司?为什么朱丽在这项审计工作中要回避?

一、什么是审计回避制度

审计回避是审计人员不应承担与本人有利害关系的审计项目,目的是避开嫌疑,防止偏见或徇私,以利于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目前,我国审计法规对回避制度尚无明文规定,在一般情况下,审计人员应当自觉地回避,而被审单位也有权说明情况后要求他们回避。

应予回避的情况包括: (1) 与被审单位的当事人有近亲属关系;(2) 本人或本人的近亲属与本审计项目有经济利害关系;(3) 本人曾经担任过该被审单位的主要责任人;(4) 与该被审单位主要当事人有其它恩怨关系等。

回到剧中,苏明玉和朱丽是法律上的亲属关系,苏明玉是众诚公司江南分公司总经理,属于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朱丽实在是不宜参与众诚公司的审计工作。

二、未执行回避制度会有什么后果?

剧中,由于苏明成与苏明玉兄妹两人的关系不好,导致朱丽对苏明玉在众诚公司工作并不知情,这种情况下还需要回避吗?

朱丽作为一名专业的注册会计师,对审计回避制度这种基础的规则是很熟悉的,在审计准备阶段就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以下情况:

1、业务性质、经营规模和所属行业的基本情况;2、经营情况和经营风险;3、组织结构和内部控制情况;4、关联方及交易情况;5、以前年度接受审计的情况;6、其他。

在审计准备阶段,朱丽有义务去了解众诚公司的基本情况,至于不知道苏明玉在众诚公司工作的理由,是不能被接受的,属于她工作上的失误。

众所周知,会计工作是很严谨的,不能出一点差错,不管在哪个岗位,都需要打好基础,学习专业知识,跟着233网校轻松拿下中级会计证,为自己的职业道路打好基础,免费试听课程>>

审计局:严格落实审计回避制度

为了切实将审计回避制度落到实处,保证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被审计单位合法权益,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出台了《实行审计回避和报告说明制度的办法》,对审计回避人员、回避事项、回避方式、回避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使审计回避具体操作有了制度依据。

《办法》还规定,审计人员应当回避而未主动申请回避、拒不执行审计回避决定或者故意隐瞒有关事项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简而言之,如果没有执行回避制度,此项审计工作轻则为审计结果无效,重则还需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三、审计工作的特点:

(一)独立性特征

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特征,也是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国内外审计实践经验表明,审计在组织上、人员上、工作上、 经费上均具有独立性。

(二)权威性特征

审计的权威性,是保证有效行使审计权的必要条件。各国国家法律对实行审计制度、建立审计机关以及审计机构的地位和权力都做了明确规定,这样使审计组织具有法律的权威性。

(三)公正性特征

与权威性密切相关的是审计的公正性。审计人员理应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上,进行实事求是的检查,做出不带任何偏见的、符合客观实际的判断,并做出公正的评价和进行公正的处理,以正确地确定或解除被审计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只有同时保持独立性、公正性,才能取信于审计授权者或委托者以及社会公众,才能真正树立审计权威的形象。

——本网原创,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中级会计师新人备考资料包>>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答疑:2019中级会计报考条件 | 资格审核方式 | 报名100问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