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全国会计经验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财政部-职场实践 2019年4月9日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008年,我本科毕业,对第一份工作自然十分憧憬。面对五颜六色的人才市场,我问自己: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审视自己的优缺点,专业能力、学习能力较强,人际交往能力相对较弱,于是认定自己适合做财务工作,坚定不移的非财务工作不找。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国内知名上市家电零售企业工作。在经过新入职储备干部轮岗,熟悉各工作流程之后,理所当然的从基层岗位,也就是收银员做起。经过仔细的观察,这是一家非常成熟的企业,管理制度、晋升渠道、福利待遇非常清晰,这也是一份市场上比较好的岗位,待遇中等,五险一金,双休,加班有加班费,法定节假日等等。如果我工作表现比较好,那么在经过1--2年门店收银、门店会计、上百个分工明确的会计岗位之后,历时十年以上,才能主管一个业务。最最重要的一点,在这里,唯一需要做的就是遵守制度。我问自己,可以接受这样的职业生涯吗?这样的职业规划是你可以接受的吗?

经过一番挣扎,在第一份工作的第二个年头,我迎来了第二份工作:在充满机遇飞速发展的神府煤田,一个正处于转型阶段的制造型小型企业。在这里,公司制度需要我们一点点地去完善,财务规章需要逐渐的规范,从上到下坚持好的制度举措发扬光大,不适合的及时叫停。领导在安排工作的时候,都会有试用的一个过程。比如交给你一项工作,你如果十分漂亮的完成,那么下次稍微困难一点的任务也就可以继续安排,如果不能完成,或者完成不好,那么下次就安排比较简单点的任务。在入职的第二个月,由于60多岁的财务经理在发言时不能完全解释清楚我做的财务分析,因此我参加了一次总经理办公会,在会上做了一个简单的财务分析展示。第三个月开始,我就成为总经理办公会第一个非高层参与者。第四个月开始,我成为历届总经理办公会的主要发言人。再后来,办公会更名为经营分析会议,而我的财务分析,也从短短的几张幻灯片展示几个财务指标,而逐渐的变成一套复杂的涉及所有生产、销售、采购、行政等工作的集成性财务分析报告。在这个我离职已5年的公司,月度、年度经营分析会,仍然是一个非常隆重的项目。这也为我后来的职业晋升打下坚实的基础。于是,入职仅仅一年,在财务经理离职后,我便成为新的财务副经理,成为公司唯一一个40岁以下的高层,当时的我,大学毕业才刚刚一年半。

更加幸运的是,第二年,某省大型国企拟收购公司。作为一个刚刚掌握基础技能的财务小白,完整的亲身经历的一次并购案,且除了财务决策由公司老板决定外,因另一同事非常遗憾的在并购开始前离职,所有的涉及财务工作均由我一人完成。第一次知道审计需要做什么,资产评估是什么,验资需要什么程序。合并历时两年,前置一年,整合一年,虽然非常非常的忙,但是特别充实,能感觉每天的自己都比前一天进步,每一天都有新的东西塞进大脑。

在此期间,老板的另一家公司与合伙人兼经营人拆伙。在老板尤其是私人老板,成本效益至上,当他觉得你在领取工资可以处理他所遇到的各种问题时,那么他也不会费心费力去寻找新的帮手,产生新的费用。虽然,我在这里干得还算安心,但揪心的事也不少,是更加忙乱的一年。虽然只是两个私人股东的变更,但是作为委以重任接手的一方,需要理清前3年的账务,非常不专业的财务人员,对于财务问题的处理方式,闻所未闻,以及核对存货,往来应收应付,交接程序等等,不断的刷新我对基层财务的认知。而要处理这样一个会计的遗留问题,则花费了我长达一年的时间。

实事求是的说,这份工作在市场上是一个相当不被人看好的岗位。工作所在厂矿区,远离市区,无社会保险,生活环境艰苦,工作繁重,私人老板,以及家族管理模式,性别歧视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工资待遇丰厚,被所有人尊重,职业成长迅速。在当时的情况下,我认为非常适合我。当所有工作都走上正轨,普通工作由带出来的会计负责,且领导层稳定制度按部就班时,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就职五年。在这里,员工尊敬,老板、总经理尊重,财务部门需要办理的事项,所有工作在公司内部都可以走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财务明确不可行的事项,没有人会试图挑战,工资待遇福利更加不用多说。而在第五年的按部就班工作中,也是刚刚可以考取中级会计证书的第一年,我就报名参加,并通过了三科考试。之后,我发现完全没有增加任何新的工作,就忍不住问自己,你满足了吗?在这里我的职业发展已经到达顶峰,而所进行的工作都在以前曾经完成过,之后只要按照既定模式即可。

因此,已经拿到中级职称的我又迎来了第三份工作,进入了我当前就职的企业。入职时,公司刚刚成立,一切都从零开始。在私企工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过一些地方特色或者固有习惯,给我带来一些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不良小毛病。不过非常幸运的是,入职刚刚半年,国内知名上市公司计划注资公司,加入管理。合作方进行第一次账务检查,检查报告揭示的问题,除了管理方面的问题,还有账务本身的问题。这让我忍不住怀疑自己的专业能力,如此低级且多的问题,仅仅因在上一份工作中,不受重视而视为正常的做法,真的就是正确的吗?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绝对不允许第二次出现。之后,第二次账务检查,报告中揭示的问题就只是一些理解性的问题,或者与他们财务制度的差异了。再以后几次账务复查,终于让他们对我公司的账务产生信任,可以直接从账面取数。但遗憾的是,历经三年的工作,在最后阶段该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批未批准,并购失败。

在此单位工作五年,更换了六个总经理或者实际管理者,管理模式也是一变再变,专业技能虽然仅仅只是有所提升,但是管理能力成长颇多。在不同的管理风格下,坚持以做实事为准,尤其是期间双重管理下,如何施展工作。在并购期间,对方已实际注资,且派驻总经理等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双方股东意见不一致时,同时安排给同一项实务但互相违背时,处理方式就需要技巧,我的处理方式就是,作为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除非双方达成一致意向,否则不予处理。如原股东要求派驻的商务部经理在所有的总经理签字后的付款单再审核一遍方可付款,董事长直接指示作为财务经理的我,以后付款必须看到商务部经理签字后方可付款,而新股东的总经理并不认可此做法,认为自己作为总经理,由最后签字审批权,而作为双方合资的企业,商务部经理尽管是原股东的女婿,但是职务上无此权限,而作为财务经理,接受到相反的指示,只能将新股东总经理意见告知原股东及其家人,并且表示,你们可以说服总经理,或者通过双方股东商议,通知总经理而后通知我,我才可以执行此事项。并不能因新股东股份多,或者原股东态度强硬而有所偏颇,所以在迎来送往了数任总经理或者名义总经理以及实际管理者之后,依旧顽强的扎根在财务经理岗位。

我的职业成长比较具有偶然性,并不是每一个会计都能在能力满足时即可晋升,也并不是每一人都能在短短十年的私人企业工作中,遭遇成功以及失败的并购,但是职业规划以及工作态度还是可以通用的,希望能够帮助到些许朋友,谢谢!

本文转载自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一眼望去全是变化,2019版中级会计师教材变化为啥这么大?

解读: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变化及讲师解读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会计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