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试题型题量、分值及答题注意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10日

根据财政部官网通知得知,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已确定为9月7、8日,考试时间为两天,9号为备用时间。中级经济法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和综合题。

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经济法》两个三七开:客观题:主观题=7:3,非税法部分:税法部分=7:3。这就为我们清晰刻画了《经济法》的知识轮廓和学习的重点。中级经济法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和综合题。

一、课程特点

《经济法》在中级会计师考试中是相对简单的科目,他涉及的知识点多数要求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它的内容包括非税法部分和税法部分的内容(税法部分2019版新教材中第六章、第七章变化非常大),非税法部分理解起来相对容易,考查方式比较直接,记忆压力比较大。税法部分的两章考查计算性题目的比较多,要求我们要活学活用、多多练习。

二、题型特点

中级会计师《经济法》的考试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题共五个题型。其中,单选题(30个小题30分)、多选题(15个小题30分)和判断题(10个小题10分)属于客观题(占整张试卷70%的分),简答题(3个题目共计18分)和综合题(1个题目12分)属于主观题(合计30分)。

 

题型

题量

客观题 (70分)

单项选择题

1分/小题×30小题=30分

多项选择题

2分/小题×15小题=30分

判断题

1分/小题×10小题=10分

主观题 (30分)

简答题

2分/小问×3小问/案例×3案例=18分

综合题

2分/小问×6小问/案例×1案例=12分

 1、 单项选择题(30题,每题1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经济法》的单项选择题一般有30题,共30分。单选题的考查范围一般都是非税法部分以及税法部分的政策性规定,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对规定的理解以及对关键词和数字的记忆,考查方式比较直接,陷阱比较少,所以难度不是很大。

2、 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共30分,多选、错选、漏选均不得分。)

《经济法》的多选题一般有15题,共30分。相比单选题而言多选题的难度要大一点,夸张点说多选题的难度有时候会超过简单题,有可能四个不同的选项考查的就是多个知识点,而简答题考查比较直接,就是把多选题某个选项变成文字回答而已,所以多选题是历年来考生失分最多的部分。在学习的时候要注意对规定条文比较多或者关联规定比较多的知识点多加注意。

3、 判断题(10题,每题1分,共10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

《经济法》的判断题一般有10题,共10分,判断错误会倒扣0.5分。判断题要么特别简单,要么特别简单。特别难的就是比较偏的考点,一般是为了照顾考点覆盖面的,考生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复习不到的知识点考了判断题就是比较“难”的题,因为没有学过没记住。但是大家也无需担心,判断题的“难”题不多,一般2-3题,所以遇到“难”题不知道就不要做,避免倒扣分。

233小编辑提醒大家在看经济法客观题试题的时候在关键的地方做上记号,比如那些“不正确”“错误”“不属于”,这样子在审题的时候就会注意到了,而且在最后检查的时候也可以提醒自己。

 4、 简答题(3题,每题3小问,每小问2分,共18分)

《经济法》的简单题一般有3题,每题3小问,每小问2分,共18分。简答题的考查一般是通过讲故事针对特定情节提问题。答题分三步走,第一步判断正误,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第二步引用法条。此部分要求考生默写法条,我们在作答的时候只要大致写出法条的意思即可,不必一字不差的默写出来,关键词句要注意背诵,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第三部,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把案例中的情况结合法条分析一下,得出结论。如果考试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也可以省略分析的步骤,直接得出结论也会给分。

其实,简答题难度都不大,有的时候甚至没有多选题设置的难度大,问的都是比较直接的问题。简单题最大的难度就是写法条。所以我们复习经济法的时候可以都按照客观题的要求去复习,只需要背诵一下主要几个规定能够表达出他的大致意思即可。

5、 综合题(1题6问,每小问2分,共12分)

《经济法》的综合题一般有1题6问,每小问2分,共12分。

非税法部分部分综合题类似经济法部分的简答题,好比一个电影一个是电视剧,只是设置情节的复杂程度不同而已。简答题一般只考一个章节的内容,综合题会跨章节出考点,但是问题与问题之间没有特别紧密的综合关系,只是几个简答题的简单相加。根据对历年真题的考查可以看出考查的税法部分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大家要积极准备。

我们在学习《经济法》的时候要对税法部分和非税法部分进行区别对待。非税法部分的复习要求把所有的考点都当做客观题来复习,针对重要知识点进行记忆,应对主观题。而税法部分的复习方式与非税法部分的复习方式正好相反,税法部分的复习要求我们把所有考点都按照复习主观题的难度去复习,要能计算具体的某个税种的应纳税所得额,这样主观题和客观题中计算型的问题就不大了。考试前夕再把一些政策性的规定背诵一下,比如税收优惠政策。这样客观题的其他题目也就可以应对了。税法部分要比非税法部分的复习难度大,但是大家不要过于担心,税法部分只有两章,即第六章和第七章,所以大部分的分数还是在非税法部分。

对于中级经济法简答题和综合题的答题步骤,考生使用“两步走”就可以了,采用“判断”+“条文”的模式(此模式最省时间,得分率也会很高,条文不必一字不差的引述。),如果条文没记住,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判断”+“具体分析”的模式(如果条文根本不会引述,那么就采用此种方式,只要针对关键词做了具体分析,也是会获得一定的分数的。)。如果时间充裕并且非常有自信,那么也可以采用“判断”+“条文”+“具体分析”的三步走模式。(此模式的好处是双保险,缺点是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张,容易过分的浪费时间,影响下面的题目的解答。)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学习计划可下载

2020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只需每天1.7元,学懂3科知识点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