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个税改革带来哪些新变化?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2019年1月8日

2019年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这次个税改革多措并举,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设立专项附加扣除、调整优化税率结构等措施,使纳税人的税负普遍得到降低,老百姓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主动学习、了解新税法成了当下他们最热衷的事情,一起来看看他们和个税改革的故事吧。

个税改革改出了幸福感

近日的湖南湘西,湿冷的空气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寒意袭人。然而对吉首大学商学院的何志高老师来说,这个寒冬却暖在心头。

“自从2018年10月1日个税起征点上调后,我现在每个月多了好几百块钱。”何老师激动地说。

何老师在吉首大学商学院教书,今年40岁,大儿子正在上小学,小女儿刚出生不久。虽然有着一份高校教师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但是对于何老师来说,生活却并非想象中宽裕。何老师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妻子没有工作,结婚后就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全家老老少少都靠他一人负担。每个月赡养老人、养育小孩、供房贷,收入也只能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要是遇上双方父母生病住院,经济就更加紧张了。

“去年10月1日调整个税起征点了以后,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收入的增加,再加上今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实施后,我基本上就不用交税了。手头上的钱多了,生活都感觉轻松多了。”何老师笑着说道。

个税改革前,何老师扣除三险一金后实际取得的工资收入有10500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何老师所适用税率从税改前的20%降为10%,缴纳税额从845元下降为340元,降幅达59.76%。2019年1月开始,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也可以扣除了,何老师的税负又降低了。

“现在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啊。”何老师说道,“在吉首大学像他这样享受到个税改革红利的教师还很多。个税改革不仅让教师们切实感受到收入的增加,更感受到国家对人民的细微关怀。”

李校长的“个税梦”

“孩子们吃得好一点儿、穿得暖一点儿、学得多一点儿……这就是我的个税梦!”日前,庄河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进大连庄河市青堆中心小学开展“个税改革,你知多少”税法宣传活动,该校校长李亚林很有感触。“我们学校情况特殊,孩子的父母大多都常年在外务工,孩子的午餐费用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个税新政推出后,高兴的不仅是我们学校的教职工,还有很多学生家长都像对待期末试卷一样认真地在个税宣传册上签了名字,让孩子带到学校来拿给老师看。”

在税法知识小课堂上,李校长动情地向孩子们介绍着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画册,这里面承载着我们山里孩子的梦,有了它,你们的父母也许能多省下一笔钱……”据悉,该校共计148名教职工,个税新政推出后,每月可以减少缴纳个人所得税11000余元,57名教职工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施行后,个税将缴得更少、钱袋子将扎得更鼓。“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年纪,他们吃得好,身体倍儿棒,才更有劲头儿学习!因此,学校的教职工都自愿地把省下来的钱捐献给了学校食堂。”谈起个税改革给学校带来的变化,李校长心里美滋滋的。

在布满签名的宣传册里,庄河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苑在舜还发现一名学生家长水暖工人范克强认真地在册中内容做了标注。刚开始,苑在舜担心这名家长对政策存有疑惑,便通过李校长立即联系到了该家长,范克强接到电话后很是惊喜,他说道:“娃儿拿着个税宣传册回家给我看,我高兴得不得了!本来我每个月3000出头的基本工资也不用上税,但是我要养家,要供娃儿读书,所以常常额外加班几小时,想要多挣点钱,但是加班工资也一样要算在工资里交税,之前每个月都扣了差不多30多元的税钱。现在,不仅5000元以下不用扣税,而且还有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我一分钱也不用交了,这是真正尝到改革甜头了,我要更努力地赚钱,给娃儿多买些书看,努力攒钱在城里买套房!”

“感谢国家政策让我们离梦想更进一步!”李校长乐呵呵地对个税新政竖起了大拇指。

个税改革要让更多人知道

“作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我自己就是个税改革的受益者”,参加完重庆市两江新区个人所得税政策第29期宣讲辅导活动后,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上霞算了一笔账,与过去相比,新政策出台后她的个人所得税减税幅度将达到20%。

“这次个税改革的力度很大,不仅是我个人,公司月薪万元的员工基本上都不用缴个税了。两江新区税务部门开展的培训专业高效,让我们更全面、深入、准确了解个税政策,我们也会把这个‘红包’不折不扣地带回给公司员工。”上霞说到。

回到公司,上霞组织公司财务部门成立了个税辅导小组,在公司内部组建财税政策学习小组、举办财税政策共享沙龙,同时利用微信、钉钉、QQ等社交软件,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帮助每位公司员工及时了解最新个税政策。

除了想让自己公司员工尽快享受到个税改革福利,上霞还有另一个想法:公司平台已聚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万家服务商和700万家雇主,我们不只是要把政策带回家,也要把政策带到公司庞大的用户群中去。

据上霞介绍,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八戒财税正在筹划几场个税宣传专题讲座,利用八戒财税用户集中的优势,搭建个人所得税网络宣传平台,将个税新政通过网络送到平台的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热点:

超全!税务总局答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常见问题

【下载】2019个税新政实用操作指南(含工资表及个税表)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个税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