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考试指导>行业热点

中级会计比初级难多少?两个考试之间差别大不大?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9日

许多同学都是跨行转做会计,会计从业考试取消之后,初级和中级傻傻的不知道选哪个考。今天233网校小编就和大家来说下,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的差别,中级会计比初级到底难多少!

初级会计师考试

初级会计继会计从业之后的会计行业入门级别证书,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报考,考试难度一般,不过由于报考人数较多(2018年达到了403万人,2019年报名人数人数尚未公布,预计500万以上)的缘故,导致通过率并不高。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证书人数348.3万,2015年373.8万,2016年404.4万,2017年约443万人,2018年510万人。而2015年初级会计报考人数128.8万,2016年考试报考人数144.6万,2017年考试报考人数186.68万,2018年报考人数403万。

简单的数学计算:

2016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404.4-373.8)/ 144.6≈21.17%

2017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443-404.4)/ 186.68≈20.68%

2018年初级会计考试通过率=(510-443)/403≈16.63%

中级会计师考试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到底难不难难?这是很多考生普遍比较关注的问题。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是为了选拔人才,既然是选拔就必然存在一定的难度,中级会计职称一共考查三科的内容,难度《中级会计实务》>《中级财务管理》>《中级经济法》,而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教材的变化程度为《中级会计实务》>《中级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可想而知2019年中级会计这一仗打的可能不轻松!

根据往年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的中级会计师通过人数是16万人,而中级考试人数为135.4万人,所以2018年的中级通过率为11.8%。通过率很低,这跟中级会计的16.6%相比,中级会计师的考试难度高了三分之一。

中级会计考试,要求两年内通过《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三门科目,难度相对于初级会计的确加大了很多。《中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都是初级会计科目的进阶版,还额外加入了财务管理。《初级会计实务》和《中级会计实务》之间关联性很大,都偏向实际,且综合性较强。都考察存货、固定资产等。而《经济法基础》和《中级经济法》对增值税、所得税等都有涉猎。不同的只是初级会计师考察比较基础,而中级会计师考察更加深入,广泛。

不过,好在报考中级会计有会计工作年限要求,大专5年,本科4年,双学士或研究生毕业2年,硕士1年,博士0年。于是,能有资格考中级会计的人,要么就是在会计行业摸爬打滚很多年,要么就是高学历人才,会计专业知识丰富,中级反而没那么难了!

因此,问中级会计比初级难多少的同学,如果对自己的信心不够,可以先考初级再报中级会计职称。如果时间宽裕的同学,则可以在一年之内拿下初级奋战中级,毕竟有了初级会计师两科的备考经验,《中级会计实务》和《中级经济法》的学习压力也相对减少。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推荐:这款好用到爆的中级会计题库app你有了吗?

热点:2019中级会计师报考科目、难度分析及备考建议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相关阅读会计中级会计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