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财政税收笔记

2018中级经济财政税收考点预习:购买性支出对经济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17-11-26 07:16:00

购买性支出对经济的影响

1、对流通领域的影响

政府部门本身的消费性需求,是社会总需求的一部分,因此它的增减变动直接制约社会总需求的形成,因此,政府购买性支出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得以实现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2.对生产领域的影响(重点)

(1)政府购买性支出的增加,往往会通过直接或间接增加社会总需求——价格上升——企业利润率提高——企业扩大生产——所需生产资料增多——导致社会生产的膨胀,增加国民收入,形成经济繁荣的局面。

(2)政府购买性支出的减少,往往会通过直接或间接减少社会总需求,而导致社会生产的萎缩,减少国民收入,形成经济萎缩的局面。

【例题.单选题】(2012年)财政购买性支出减少会导致(  )。

A. 市场价格上升

B. 所需生产资料增加

C. 充分的就业

D. 社会生产萎缩

【233网校答案】D

3.对分配领域的影响

(1)购买性支出的总额不变,只是所购买的商品或者劳务的结构发生改变时,将影响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状况。

(2)购买性支出在总额上发生改变,而在结构上仍保持着原来的状况。

①购买性支出普遍增加时:促进社会生产增长——国民收入增加——资本的利润率和劳动力的工资都会有所提高。

②购买性支出普遍减少时:社会生产萎缩——国民收入减少——资本的利润率和劳动力的工资都会有所下降。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