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财政税收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考点预习:主要预算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8-04-12 09:09:00

按政府预算编制的结构划分:单式预算和复式预算

(1)单式预算

定义:不区分各项收支性质,将政府全部财政收支汇集编入一个总预算之内,形成一个收支项目安排对照表。

优点:有利于反映预算的整体性、统一性,明确体现政府财政收支规模和基本结构。

缺点:不能反映各项财政收支的经济性质,不利于监督和管理。

(2)复式预算

定义:是把预算年度内的全部财政收支按照收入来源和支出性质,分别编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预算,从而形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收支对照表。

最早实行复式预算的国家是丹麦和瑞典。

复式预算的典型形式是双重预算,分为经常预算和资本预算。

经常预算:政府以管理者的身份取得收入和用于维护政府活动的经常费用,保障国家安全与稳定、发展教育科学卫生等各项事业的支出,列为经常预算。

资本预算:政府以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取得收入,以及国家特定用于投资方面的某些收入和直接用于国家投资方面的支出,列为资本预算。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储成兵老师主讲精讲班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