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财政税收真题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专业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7-11-09 09:57:00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财政税收》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点击下载>>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PDF版)历年考试真题在线测验>>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70题,共7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政府采购方式中,适用于紧急情况或涉及高科技应用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方式是( )。

A. 单一来源采购

B. 竞争性谈判采购

C. 公开招标采购

D. 国内国外询价采购

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自建的不动产,适用增值税率为( )。

A. 3%

B. 5%

C. 11%

D. 17%

3、 下列属于一般利益支出的是( )。

A. 教育支出

B. 行政管理费支出

C. 卫生支出

D. 企业补贴支出

4、 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一套住房,面积85平方米,契税适用税率( )。

A. 1%

B. 1.5%

C. 3%

D. 6%

5、 政府将设施建设项目通过招商交给某一公司进行建设经营,并在双方协议期限内,由项目经营公司通过经营偿还债务、收回投资并盈利,协议期满,项目产权回归政府,这种投资提供方式是( )。

A. BOT投资方式

B. 政府投资,法人团体经营运作方式

C. 私人投资方式

D. 政府与民间共同投资方式

6、 某商业银行从其关联方接受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规定比例( )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A. 5:1

B. 2:1

C. 3:2

D. 5:3

7、 下列( )项目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A. 货物运输普通发票

B. 从海关外取得的进口货物

C. 收购的农产品

D. 个人卖出的不动产

8、 下列不属于政府的直接显性债务的是( )。

A. 政府公债

B. 粮食收购和流通中的亏损挂账

C. 乡镇财政债务

D. 社会养老保险资金缺口

9、 中央对地方的专项转移支付在全国人大批准后( )日内下达。

A. 30

B. 90

C. 15

D. 10

10、 政府预算资金需求方的行为特征是( )。

A. 有追求预算规模最大化的内在冲动

B. 具有双重委托一代理关系

C. 有诱发设租寻租收益的可能

D. 面临偏好加总的困难以及组织协调的交易成本

参考答案:BBBAA AADBA
参考解析:1.竞争性谈判采购是指采购主体通过与多家供应商谈判,最后决定中标者的方法。适用于紧急情况(如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等特殊情况)或涉及高科技应用产品和服务的采购。
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自建的不动产,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3.一般利益支出指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均可享受其所提供的利益支出,如国防支出、行政管理费支出等,这些支出具有共同消费或联合受益的特点,所提供给每个社会成员的利益不能分别测算。
4.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5.BOT投资方式指的是政府将一些拟建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招商转让给某一财团或公司,组建项目经营公司进行建设经营,并在双方协定的一定时期内,由项目经营公司通过经营,偿还债务,收回投资并盈利,协议期满,项目产权收归政府。[该考点在新教材中已变动]
6.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以下规定比例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①金融企业为5:1;②其他企业为2:1。
7. 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进项税额,但是购进货物取得的普通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8.从我国当前情况看,政府的直接显性债务包括:①政府公债;②欠发职工工资而形成的债务;③粮食收购和流通中的亏损挂账;④乡镇财政债务。
9.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在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30日内下达,专项转移支付在90日内下达。省级政府接到中央转移支付后,应在30日内正式下达到本行政区域县级以上各级政府。
10.预算资金需求方的主要行为特征包括:①总体上是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即预算规模最大化的利益集团;②有追求预算规模最大化的内在冲动。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