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运输经济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师公路运输考点预习:运输生产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7-12-01 09:14:00

运输生产特点(常考点)

6个特点

1.运输生产的派生性:运输生产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是为了满足其他生产和生活需要。运输需求是一种派生需求,是为了实现生产、生活中的本源性需求。

2.运输生产过程与消费过程的同一性:运输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两种行为是合而为一的,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是结合在一起的。

3.运输生产的开放性:运输生产活动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并且具有生产的外部性,运输生产与外部环境不断发生物质、信息、能量交换

◆点多、线长、面广、流动、分散、多环节、 多工种

◆运输生产的外部性

◆非封闭

4.运输生产的增值性: (注意!历年考题在这个特点上经常反复考)运输生产本身不产生新的物质产品,不增加社会产品数量,不赋予产品新的使用价值,只是改变其所在的空间位置。但是,运输的过程可以创造“场所效应”,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

场所效应:是同种“物品”由于空间场所不同,其使用价值的实现程度则不同,其效益的增值性也不同。由于改变场所而发挥的使用价值,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产出投入比,所产生的效用称之为“场所效应”。通过运输,将“物品”运到场所效用最高的地方,就能发挥“物品”的潜力,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产品的使用价值,具有增值性。

5.运输产品的无形性:运输服务时无形的,无法用肉眼或触摸感知它的存在。

◆注意:“运输产品”不是运输的对象!

6.运输产品的同一性:不论运输对象是人还是物以及货物种类如何众多繁杂,各种运输方式生产的是同一的产品——运输对象的位移,它对社会具有同样的效用。

◆该特点决定了在一定条件下各种运输方式的相互替代性!(常考)

(2014年真题)运输生产过程“点多、线长、面广、流动、分散”等特点决定了运输生产的(  )。
A.开放性      

B.派生性

C.增值性      

D.连续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运输生产的开放性表现之一就是点多、线长、面广、流动、分散、多环节、多工种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