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预习考点:企业战略与战略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09:02:00

2019年中级经济师新一轮的备考已经来临,作为准备报考中级工商管理的考生,你的知识点都掌握的如何了呢?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记忆教材,233网校汇总了《中级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全书重要考点,以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点此免费领取>>2019年备考资料包!

第一章 企业战略与经营

考点:企业战略与战略管理

(一)企业战略

含义

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在总结历史经验、调查现状、预测未来的基础上,为谋求生存和发展而做出的长远性、全局性的谋划。

特征

(1)全局性与复杂性

(2)稳定性与动态性

(3)收益性与风险性

层次

企业总体战略

(1)以企业整体为研究对象,研究整个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基本问题。

(2)是企业总体的最高层次的战略,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总纲,是企业最高管理层指导和控制企业一切行为的最高行动纲领。

企业业务战略

(1)也称竞争战略或事业部战略。

(2)是企业内部各部门和所属单位在企业总体战略指导下,经营管理某一个特定的经营单位的战略计划。

(3)重点是要改进中一个业务单位在它所从事的行业中,或某一特定的细分市场中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地位的企业战略层次。

企业职能战略

(1)为贯彻、实施和支持总体战略与业务战略而在特定的职能领域内所制定的实施战略,包括生产制造战略、市场营销战略、财务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和研究与开发战略等。

(2)主要解决资源利用效率问题,使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二)企业战略管理

中级工商企业战略管理内容

1、【单选题】某化妆品生产企业为了提高其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加大对纯天然化妆品的投资和研发力度,不断开拓纯天然化妆品市场。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该企业的此项战略属于()。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营销战略

C.企业业务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战略的层次。企业业务战略也称竞争战略或事业部战略,它的重点是要改进一个业务单位在它所从事的行业中,或某一特定的细分市场中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地位。

2、【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战略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任务是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

B.企业战略管理的最高任务是实现企业使命

C.企业战略管理是一个动态管理过程

D.企业战略管理的主体是企业战略管理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战略管理的相关内容。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实现特定阶段的战略目标,选项A错误。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