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

来源:233网校 2018-05-26 07:22:00

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

1、合同的可变更可撤销,是指由于当事人在意思表示方面存在瑕疵而可以对已经成立的合同予以撤销或变更。

2、合同可变更可撤销的情形:

(1)因重大误解订立的;

(2)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例题9:2013、2011年多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下列合同中,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有(  )。

A.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     

B.因无权代理而订立的合同

C.因重大误解而订立的合同           

D.订立时显失公平的合同

E.无权处分他人财产而订立的合同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2011年也考过,答案包括一方乘人之危迫使对方签订的合同。

3、可变更可撤销合同的效力:

合同在被撤销之前或变更之前均为有效合同,只有当撤销权人行使撤销权或予以变更时,合同才自始无效或效力发生变化。如果当事人没有提出请求的,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不能主动予以撤销或变更。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